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40年走過外國百年歷程 五大歷史性跨越創世界奇跡

時間:2020-10-15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10月14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等親切會見參加慶祝大會的部分代表 新華社

  【大公報訊】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14日上午在廣東省深圳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以五個「歷史性跨越」總結深圳特區40年發展,指出廣東是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是建立經濟特區時間最早、數量最多的省份。深圳是改革開放後黨和人民一手締造的嶄新城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一張白紙上的精彩演繹。深圳廣大幹部群眾披荊斬棘、埋頭苦幹,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這是中國人民創造的世界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40年來,深圳奮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地區生產總值從1980年的2.7億元增至2019年的2.7萬億元,年均增長20.7%,經濟總量位居亞洲城市第五位,財政收入從不足1億元增加到9424億元,實現了由一坐落後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大都市的歷史性跨越。

  與時俱進 首創逾千項改革舉措

  40年來,深圳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率先進行市場取向的經濟體制改革,首創1000多項改革舉措,奏響了實幹興邦的時代強音,實現了由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性跨越。

  全球引資 全方位高水平開放

  40年來,深圳堅持實行「引進來」和「走出去」,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積極吸引全球投資,外貿進出口總額由1980年的0.18億美元躍升至2019年的4315億美元,年均增長26.1%,實現了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歷史性跨越。

  40年來,深圳堅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了由經濟開發到統籌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發展的歷史性跨越。

  40年來,深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教育、醫療、住房等實現翻天覆地的變化,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萬元,比1985年增長31.6倍;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高質量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

  習近平強調,當年的蛇口開山炮聲猶然在耳,如今的深圳經濟特區生機勃勃,向世界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磅偉力,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深圳等經濟特區一路走來,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艱辛努力。深圳等經濟特區改革發展事業取得的成就,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廣大幹部群眾開拓進取的結果,是全國人民和四面八方廣泛支持的結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