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表彰40模範 胡應湘上榜

時間:2020-10-14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深圳高質量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圖為位於福田區CBD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中通社

  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之際,為表彰先進、鼓舞鬥志,進一步激發全市人民幹事創業熱情,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深圳市委和市政府決定對萬捷等40名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創新創業人物和先進模範人物進行表彰。記者留意到,此次獲表彰名單中,有包括胡應湘、徐揚生、李澤湘、王衛等多名對深圳特區做出貢獻的港人在列。\大公報記者黃仰鵬、郭若溪深圳報道

  40年來,在深圳經濟特區建設中,湧現出一大批勇立時代潮頭、銳意改革創新、敢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為推動深圳經濟特區建設作出了傑出貢獻,發揮了突出的示範引領作用,是特區建設者的優秀代表。

  此次獲獎的40人名單,均是在深圳經濟特區建設中銳意改革創新,勇於實踐探索的先鋒模範,在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等方面貢獻突出,在攻克技術難關、創新經營模式、引領行業發展等方面成效顯著,同時也有在愛崗敬業、拚搏奉獻、團結互助、扶貧濟困等方面作出了不平凡的事跡和貢獻的模範人物。

  記者留意到,此次獲獎名單中,騰訊公司馬化騰、中國平安馬明哲、招商銀行原行長馬蔚華等人均有上榜,也有一批對特區做出貢獻的港人在列,他們分別是合和實業有限公司主席胡應湘、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徐揚生、順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衛、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澤湘等多名對特區做出貢獻的港人。

  胡應湘是港珠澳大橋構想「第一人」,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號角吹響,他開始研究珠三角地區,並先後投資建設廣深珠高速公路、沙角電廠、虎門大橋、深圳羅湖、皇崗口岸等工程。

  專家:深圳奇跡得益於創新

  上世紀80年代,胡應湘所投資建設的項目幾乎都跑在了時代最前端:興建當時亞洲最高建築「合和中心」、籌建改革開放後內地第一家合資酒店、投資內地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以及首個提出港珠澳大橋構想等。

  另一名獲表彰的港人徐揚生,他經歷過改革開放、香港回歸、海外求學、香港治學,具有濃厚的家國情懷和對大學教育的反思,立志在中國本土辦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學。在徐揚生的動員和努力下,2014年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正式設立。

  談及此次獲獎,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表示,關於過去四十年,深圳這個城市催人奮進,每個人都在奮鬥,那句口號「來了就是深圳人」,就是表明英雄不論出處。他還指出,深圳40年經濟發展的非常好,特別是2006年以來,是深圳轉型和高科技發展的高速增長的時期,產業轉型做的特別好。「深圳有1000多個是全中國第一的,這是得益於創新,下一個四十年如果再有奇跡,需要進一步創新,而且要進一步突破,先進院也會繼續往創新的藍海中進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