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活「儀式感」 帶旺萌寵經濟

時間:2020-09-30 04:24:50來源:大公報

  現在年輕人特別關注「儀式感」,對於他們來說,「儀式感讓生活不只是生存」。陳先生是一個非常注重生活儀式感的人,而臨近中秋,他特意到寵物醫院選購了一盒寵物月餅,打算給家裏的「狗主子」過一個「富足」的中秋。「家裏的金毛養了很多年,對我來說牠就是我們家庭的一分子,我們過節要吃月餅,希望牠也能有這樣的儀式感。」近兩年,寵物湯圓、糉子、月餅等擬人化食物逐漸走俏,年輕消費者往往通過給家寵購買這些獨具「儀式感」的特製食物,來表達對寵物的愛。

  南寧「80後」的朱小姐今年雖未特意給狗狗購買中秋月餅,但是她表示,為了儀式感她特意在狗狗生日當天,為牠專門定製了寵物生日蛋糕。「其實除了生日蛋糕,日常牠表現好的時候,我也會特意去寵物店購買牠最愛的寵物零食鼓勵牠。」寵物經濟是年輕人的「孤獨生意」,糅雜着人們特殊的感情寄託,為此「擬人化」寵物個性化消費在中秋等特殊節點顯得格外「火爆」。

  而隨着消費升級,這屆「鏟屎官」也特別「任性」,寧可節省自己的開銷,也願意為寵物購買昂貴的主糧或零食。據《2019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顯示,寵物食品是寵物產業鏈中的重要一環;2019年內地人均單隻寵物犬年消費達6082元(人民幣,下同),人均單隻寵物貓年消費金額為4755元,同比增長10.3%。 記者 曾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