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假消費強勁 旅業V彈復甦

時間:2020-09-30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旺盛的出遊需求將助力旅業消費復甦。圖為9月28日,旅客在浦東機場T2航站樓內排隊等待辦理登機手續/中新社

  國慶中秋「雙節」將至,根據不少航司、機場、旅遊平台預期數據,「恢復九成以上」、「比肩去年同期」等關鍵詞及一系列數據,讓市場看到消費「V彈」復甦的強勁態勢。有報告指,從民航搜索量級看,旅客需求已恢復至去年同期九成。亦有酒店業人士表示,黃金周來臨,酒店餐飲同比增長近八成。/大公報記者 夏微上海報道

  根據攜程發布的「國慶黃金周旅行熱力地圖」,截至9月中旬,今年國慶期間主要航線預訂量環比增長已超200%。「從民航搜索量級看,旅客需求已恢復至去年同期九成。」

  主航線環比增200%

  大公報記者從東航獲悉,為滿足節日期間旅客出行需求,9月30日-10月8日,東航計劃運行航班24202班次,投入403.3萬座位(含中聯航),運力基本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據業內人士分析,受疫情及出入境政策限制,出境遊需求被國內遊替代是今年「雙節」客流增長的主要因素。從機場方面來看,以上海虹橋和上海浦東兩大機場為例,「虹橋機場和浦東機場的國內航班量、客運量均已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預計黃金周期間,虹橋機場日均航班起降量將達750架次左右,日均進出港旅客將達12萬人次左右,高峰日有望達13萬人次左右。浦東機場日均國內航班起降量將達到900架次左右,日均國內進出港旅客有望達到13萬人次左右。

  大西北景點爆燈

  從旅遊目的地來看,綜合各大旅遊平台數據,西北地區成為公認的熱門旅遊地。攜程「2020中秋+國慶旅行指北」顯示,除傳統熱門目的地三亞、麗江、昆明、廈門、西安等之外,「大西北」國慶熱度暴增475%,其中甘肅熱度增長最快,蘭州躋身全國熱搜城市第4位。

  春秋航空副總裁張武安指,春秋航空旅客今年國慶節出行目的地方面,由於假期時間長,長線路比較火,西部和草原旅遊往蘭州、敦煌、寧夏、呼和浩特的需求增長明顯。

  酒店業也迎來喜人變化。從攜程「國慶黃金周旅行熱力地圖」看,「旅遊市場全面復甦已然到來。高星酒店成為『先鋒』,率先超越去年,上海高星酒店均價已比去年同期上漲超過20%。」

  江西婺源某星級大酒店總經理孫先生在今年3月時還在為酒店生存絞盡腦汁,不過這個黃金周,他可以稍稍鬆口氣了:「目前預定情況看,餐飲增長明顯,同比增加80%,客房出租率也基本持平」,不過孫先生坦言,疫情影響仍在存在,「酒店是通過降價來提升產量,客房同比去年均價下滑10%至15%。」

  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分析指,「雙節」進一步促進旅遊經濟復甦。但需注意的是,本地遊雖然增多,人次數據喜人,但客單價相對較低,所以最終產生真正效益還要等長假過後真實數據出爐再做評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