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中芯遭打壓 中方:必要舉措維護中企權益

時間:2020-09-29 04:24: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觀察者網報道:2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上有記者問到,據報道,美國商務部要求美芯片公司在向中芯國際供貨之前必須申請許可,稱向中芯國際出口有可能被用於軍事用途,帶來不可接受的風險,請問中方有何評論。汪文斌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政府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將繼續採取必要舉措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

  汪文斌當日主持例會時表示,中芯國際已對上述報道作出回應。他表示,作為原則,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政府泛化國家安全概念,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違背國際經貿規則,濫用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無理打壓中國企業,破壞正常的國際經貿秩序。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舉措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

  多家外媒援引美國商務部9月25日的一封信函副本,稱美國政府已對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實施出口限制,原因是美方認為向中芯國際出口產品有可能被轉用於「軍事目的」。《金融時報》9月26日看到的一封信函副本顯示,美國商務部9月25日對企業表示,向中芯國際出口產品有可能被轉用於「軍事目的」,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外媒報道指,信中提到的遭美國政府出口限制的企業,包括中芯國際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寧波等地乃至意大利的分公司和合資公司。

  中芯國際:未收到官方消息

  這封信引發外界對中芯國際是否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的猜測。不過,美國商務部並未發布正式消息,中芯國際對觀察者網表示,公司未收到官方消息。同時,也有國內媒體指出,網傳信函存在諸多疑點,例如把中芯國際的地址都寫錯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