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200億基金 打造灣區芯片產業鏈

時間:2020-09-29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第三代半導體可應用於電力電子、電源管理等。圖為5月20日,江蘇省能源計量中心技術人員在電能錶智慧檢測線上工作\新華社

  28日,廣東省政府發布了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的行動計劃。其中,廣東將設置首期規模達到200億元的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的投資基金,每年並投入不低於10億元(人民幣,下同),支持半導體與集成電路領域技術創新,就基於氮化鎵等前沿新材料的第三代半導體和先進封裝技術等方向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未來五年打造灣區芯片半導體產業鏈。\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廣東省政府2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重點介紹解讀《關於培育發展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及廣東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行動計劃。

  在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方面的目標為:2025年,年主營業務收入突破4000億元,年均增長超過20%,其中集成電路設計業超過2000億元。形成3家以上銷售收入超過100億元和一批銷售超過10億元的設計企業。

  專家:粵港合辦產業研究院

「廣東是內地經濟第一大省,製造業雄厚,擁有廣泛的芯片應用領域,包括在消費電子、通信、人工智能等等。現時國際技術封鎖的背景下,廣東補齊芯片產業鏈短板、研發自主核心技術迫在眉睫。」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芯片研發屬於投入周期長、回報收益慢的領域,需廣東省政府長期大規模保持投入。

  至於香港如何把握大灣區芯片產業發展機遇?彭澎告訴記者,芯片產業除了特種裝備引進、核心技術研發外,還涉及到設計、製造、封測等環節的全產業鏈,珠三角地區未來五年正努力打造一個環環相扣的產業鏈。而香港聚集了眾多國際一流院校,在設計和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受認可,科研、設計優勢明顯。「比如港大、港科大等高校就擁有高精尖領域的研發優勢,加上香港目前仍是國際人才進入的通道。廣東可以考慮在香港合辦相關芯片產業研究院,吸納全球芯片研發的人才、技術、設備,在大灣區內形成一種國際化的研發模式。」

  前瞻布局毫米波等新型芯片

  《廣東省加快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今年二月初出台,當中提到,在芯片設計方面,廣東將大力發展第三代半導體芯片,前瞻布局毫米波芯片、太赫茲芯片等。在材料及關鍵電子元器件方面,將大力發展氮化鎵、碳化硅、氧化鋅等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積極發展電子級多晶硅及硅片製造。

  而在提升研發創新能力方面,廣東省科技創新戰略專項資金將每年投入不低於10億元用於支持集成電路領域技術創新。圍繞芯片架構、優勢芯片產品、第三代半導體、先進封裝技術等方向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省科技創新戰略專項資金設立研發重大專項予以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