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軍力猛進之鷹擊長空/紅旗家族鑄造藍天護盾

時間:2020-09-28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中遠程防空導彈紅旗-22可在高原極寒環境下發射/資料圖片

  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目標,中國空軍近年來依託「紅旗」防空導彈家族,與海軍、陸軍和火箭軍四大軍種協同構築起低空近程、中空中程、高空中遠程相結合的區域「大防空」體系,並加速由純粹防空力量向防空反導的複合力量轉變,以提升抗干擾能力的紅旗-9B及研發中的紅旗-19等加強攔截彈道導彈能力,為維護國家統一和陸海主權鑄就了一面有力的藍天護盾。/馬浩亮(文)

  作為國土防空的主力,目前空軍主要負責中遠程防空,海軍和陸軍各有相應的戰術戰役防空武器。火箭軍未來則將依靠紅旗-19打造太空戰略反導體系。四大軍種協同,形成了完善的一體化防空系統。

  空軍現役裝備主要包括國產「紅旗」家族地空導彈以及俄製S-400、S-300防空系統。五大戰區空軍轄有若干地空導彈旅,由地空導彈兵和高射炮兵構成,形成低空近程、中空中程、高空中遠程相結合的作戰體系,具備全天候、全方位打擊能力。

  加速防空反導一體化

  十八大以來,空軍地面防空兵加快建設步伐,相繼列裝紅旗-9B、紅旗-22等國產新型地空導彈,形成了以三代裝備為主體、四代裝備為骨幹的一體化防空反導裝備體系,由攔截、預警、指控、保障四大板塊組成,加速由防空型向防空反導型力量轉變。同時,空軍地面防空兵與陸、海、火箭軍等常態化舉行跨軍種聯合演習,打造區域「大防空」體系,提升部隊基於網絡信息環境的聯合防空能力。

  目前,空軍現役的紅旗陣容主要包括紅旗-9B、紅旗-22、紅旗-12A、紅旗-6A。紅旗-9B是國產最先進的遠程防空導彈,在2017年朱日和閱兵首次亮相。紅旗-22是中遠程防空導彈,紅旗-12A是中程地空導彈,紅旗-6A則是近程末端防空裝備系統。

  多型搭配 織密防空火力網

  紅旗-9B在紅旗-9的基礎上,改進了彈體和燃料技術,實現了減重增程,最大射程可達200公里,最大速度6馬赫,最大射高3萬米,並採用了主動/半主動複合導引頭技術,提高了抗干擾能力,承擔高空、遠程防空任務,是攔截彈道導彈的主力軍。紅旗-9B以地空導彈旅為作戰單位,下轄若干營,包括導彈發射、遠程搜索雷達、火控雷達、指揮控制、信息通訊、供電、裝彈等作戰單元。

  紅旗-22是中遠程防空導彈,射程約100公里,成本相對較低,是紅旗-9B的首席助手,適應性能優良,曾機動至高原腹地極寒環境下進行發射。紅旗-12A射程約為40公里,承擔中程防禦任務。紅旗-6A彈炮系統火力單元,負責近程末端防空,是最後一道防線,既可發射導彈,也可發射高射速炮彈。多型「紅旗」梯次搭配,形成了可攔截多種空襲兵器的防空反導火力網,構築起捍衛領空的藍天盾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