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家最高禮遇 117 英魂歸故里

時間:2020-09-28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9月27日,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禮兵將殮放志願軍烈士遺骸的棺槨從專機上護送至棺槨擺放區\中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報道: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作戰70周年。9月27日上午,第七批117位在韓中國志願軍遺骸和1368件相關遺物在運-20運輸機迎接、兩架殲11-B戰機護航下,抵達瀋陽桃仙機場。這些闊別祖國近70年的英雄回家了。和前幾批迎回烈士遺骸的儀式相比,今年規格頗高,首次使用運-20運輸機接英雄,並在飛機抵達機場增加民航業最高禮儀儀式水門禮,5位志願軍老兵也來到現場迎接戰友。

  2014年至2019年,中韓雙方成功交接599位在韓中國志願軍烈士遺骸。今年是按照中韓雙方達成的共識實施的第七次交接,共117位在韓中國志願軍遺骸和1368件相關遺物,僅次於2014年首批。此次載運烈士遺骸的是國產運-20大型運輸機。進入中國領空後,兩架中國空軍殲11-B戰鬥機起飛護航,以空軍特有的禮儀向他們致敬。

  瀋陽桃仙機場停機坪莊嚴肅穆,100多名禮兵和持槍衛兵挺拔佇立。專機降落後,兩架護航的戰鬥機通場飛行而過,轟鳴聲響徹雲霄。停機坪上架起水門,向歸來的志願軍英靈致以崇高敬意。這一刻,人們的目光熱切地注視着專機。

  11時54分,禮兵將棺槨從專機緩緩移出,把鮮艷的五星紅旗覆蓋在紫紅色的棺槨上。這一刻,英雄們的靈柩終於踏上了祖國的土地。

  「兄弟們,你們終於回來了!」

  「兄弟們,你們終於回來了!」88歲的志願軍老兵李維波嗓音嘶啞,眼眶濕潤,「祖國和人民沒有忘記你們!」

  12時20分,迎接儀式開始。軍號吹奏的《思念曲》劃破機場寧靜的上空,禮兵護送着117位志願軍烈士的靈柩,緩步來到棺槨擺放區。全體肅立,奏唱國歌,人們向烈士靈柩三鞠躬。

  儀式結束後,禮兵手捧靈柩護送志願軍烈士遺骸啟靈。載着靈柩的12部軍用車輛在警用摩托的護送下,緩緩駛出機場,5位志願軍老兵起立敬禮,朝着車隊前行的方向目送良久。

  這117位烈士將於28日安葬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從機場到陵園,30多公里的長街,許多市民手持着國旗,等待迎候。沿街兩側的電子顯示屏打出「向最可愛的人致敬」等字樣,迎接英雄回家。

  累計716在韓烈士歸國

  今年是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2014年以來,累計有716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到祖國。

  此次回國的還有烈士們的遺物,其中有三枚印章,分別刻有馬世賢、林水實、丁祖喜的名字。這為確認烈士身份、尋找烈士親屬提供了重要線索,目前這三位烈士均已尋獲親人。

  當英雄靈柩車輛駛離機場時,志願軍烈士祝志敏的女兒、68歲的祝江波淚水再也忍不住奔湧出來。「迎接他們就像迎接自己的父親一樣,心情無比激動。今天,英雄終於回家了。」

  28日上午,安葬儀式將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志願軍烈士紀念廣場舉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