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網羅萬象/中年旺仔搞文創 產品旺旺

時間:2020-09-27 04:24:12來源:大公報

  四十不惑。一個始終穿着背帶褲、翻着白眼的傳奇男人,終於在不惑之前抓住了青春的尾巴。去年是旺仔IP(知識產權)誕生40周年,乘着IP春風玩跨界,一邊在社交媒體上開設「旺仔俱樂部」與粉絲互動,一邊開發壁紙、表情包等大眾文化產品,閒時還要蹭蹭熱點製造話題,或是跳上一段魔性舞蹈,攜手不同品牌推出聯名款……社交平台上一系列有趣、有創意的營銷互動,讓老品牌旺仔「返老還童」,引來年輕粉絲,成為老品牌「翻新」的成功案例。\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曾幾何時,一句經典廣告詞就可以讓品牌深入人心,然而互聯網時代到來,網絡發展加速品牌老化,再大的營銷投入也難以吸引年輕市場。源自台灣,憑着「你旺、我旺、大家旺!」等廣告詞在內地市場立足的旺旺公司,也曾面臨同樣困境。簡單有記憶點的品牌形象和廣告,使旺旺初期迅速成功。然而,幾十年來產品單一化,旺旺逐漸賣不動了。

  2014-2016年,旺旺接連三年銷量大幅度下滑,市值蒸發700多億港元。面臨第一次「中年危機」,旺旺瞄上了大熱的IP概念,開始嘗試商標形象「旺仔」IP化。這人格化的旺仔,成了旺旺「返老還童」的關鍵。

  旺旺在社交媒體上開設「旺仔俱樂部」,以旺仔口脗發布日常趣事。隨後旺仔家族浪味仙、邦德先生、小小酥等擬人形象相繼加入,互動日常吸粉無數。此外,旺仔IP還被運用製造出農民曆、旺仔壁紙、表情包等年輕人喜愛的文創內容。

  疫情之下,個人防護備受關注,7月底旺仔俱樂部推出抽獎活動,贈送旺仔口罩和噴瓶,可愛的口罩被網友譽為「帶出去就是最潮的仔」;模仿《乘風破浪的姐姐》,做起「興風作浪的奶奶們」奶界選秀。通過一系列有趣的營銷炒作,年逾40的旺仔IP成功吸引年輕人,品牌持續走紅。

  讓粉絲經濟延伸消費領域

  奧飛娛樂品牌管理與媒體傳播業務總經理林君怡指,人與人交流而產生情感,品牌IP與消費者之間也因如朋友般的打趣、互動帶來有溫度的體驗,拉近彼此距離。增加消費之外的愉悅和娛樂,林君怡認為,這正是品牌IP化的一個增值作用,使品牌和消費者之間黏合度得到提升。

  另一方面,傳統廣告模式給消費者新鮮感有限,已不能適應當下融媒時代,只有IP化後才能演繹出更多元的內容。品牌IP化最大好處就是品牌有了明確人設,不同時間不同情景都能進行自我表達,並通過不同平台展示、互動,讓粉絲經濟延伸至消費領域。品牌可以更精準推送,也可製造話題、創新內容,獲得更多關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