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在粵港生赴黔 實地體驗扶貧成果

時間:2020-09-27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圖為港生在貴州赫章縣當地貧困戶家探訪\大公報記者帥誠攝

  【大公報訊】記者帥誠貴陽報道:「過去總聽說貴州是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分銀的蠻荒之地,這次參觀後發現貴州早已不是想像中貧窮的樣子,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國家扶貧政策!」來自香港的羅力同學感慨道。9月19日-24日,由香港中聯辦廣東聯絡部組織的「在粵高校港生貴州扶貧體驗活動」,邀請25名來自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等廣東高校的港生,先後參觀了貴州黔草堂、港華花卉育苗種植基地等港資企業在當地創立的扶貧項目,以及大數據展示中心和中國天眼等國家頂尖科研裝置。

  此次參觀活動的首站是貴州黔草堂金煌中藥材種植有限公司,黔草堂野馬川鎮種植基地負責人江艷華介紹,「2016年香港培力集團收購公司至今,黔草堂在貴州已有8個符合專業標準的示範種植基地。半夏、何首烏、太子參等優質中藥材也依靠港企國際化優勢走向全球。」

  來自南方醫科大學2018級港生陳潤楠,注意到種植基地內參與人工分揀作的大多是中老年人,「負責人告訴我當地年輕人大多選擇外出務工,扶貧項目主動給予留守當地的中老年人一個工作機會,也讓他們獲得每月約3000元的穩定收入,大大改善了生活狀態。」

  眼見為實 首次感受大數據威力

  在貴陽的中國大數據展示中心,港生們第一次體驗了AR手術演示、大數據扶貧系統、「透明電視」等高科技產品,智能互動機器人既能握手唱歌,還能講「冷笑話」,逗得大家合不攏嘴。「常常能聽見大數據這三個字,但參觀之後才真正感受到大數據有多厲害,無論是遠程識別『真假』貧困戶,還是實時觀察物流信息變化,都離不開大數據的支撐。」來自廣東財經大學的2018級港生徐小楹感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