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資看好中國前景 擬加碼投資

時間:2020-09-27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26日,第十六屆北京國際汽車展覽會開幕,匯聚中外知名品牌\新華社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陸磊26日在「全球財富管理論壇上海峰會」上表示,穩妥有序推進以「金融市場開放」為核心的資本與金融項目開放是既定改革取向,「央行、外管局正深入研究未來5年推動資本項目開放的主要的內容和關鍵環節」。他並指,未來要建設以「人民幣金融資產」為核心資產的國際金融中心。這一觀點得到了外資機構的認同,瑞銀集團負責人表示,期待參與粵港澳區域的發展;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表明加碼投資中國;貝萊德董事長表示希望為中國儲蓄者打造全球退休金計劃。

  摩根士丹利的報告稱,2020年至2030年,中國股市、債市年均流入規模或達1000億美元到3000億美元,人民幣在全球儲備貨幣中的比重或從目前的2%,提升至8%到10%。「上述預測意味着離岸人民幣規模和回流投資需求持續保持高增長」。陸磊回應,從近期發展機遇看,國際機構普遍看好中國金融市場可持續發展和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景。

  改革紅利形成強大吸引力

  陸磊認為,全球「寬貨幣、低利率」為中國提供了以「人民幣為基礎」的金融市場發展優勢,由於主要經濟體仍維持「零利率」或「負利率」,中外較高的息差決定了近期人民幣資產的吸引力,「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改革紅利,對全球資本形成了強大吸引力」。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在同一場合坦言,當前開放國內資本市場的步伐正迅速加速,國際機構也意識到中國市場的價值。

  上述觀點得到外資機構的認同。瑞銀集團董事長魏柏昂表示,瑞銀集團承諾會繼續在中國進行投資,歡迎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期待參與粵港澳區域發展。加拿大養老基金投資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勤直言,中國仍是其長期看好的投資市場,未來將繼續在華投資。貝萊德董事長表示希望為中國儲蓄者打造全球退休金計劃。

  外管局:金融中心力拓人幣資產

  陸磊介紹,在推進面向全球高水平金融市場開放方面,央行、外管局已有相應的戰略舉措(詳見表)。首先,要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順應市場主體需求。這其中,要建設以「人民幣金融資產為核心資產」的國際金融中心,推動離、在岸市場規則與國際接軌,促進中國和全球金融市場互聯互通。

  申萬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師王勝坦言,隨着外資進出便利度不斷提高,未來還應通過加強與新加坡、泰國、日本等區域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加快人民幣在亞洲地區的國際化速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