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暨大港生持「碼」 自由進出校園

時間:2020-09-26 04:24:30來源:大公報

  赴內地求學的港青逐年增加,數據顯示,今年通過各途徑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學生將近萬人。在內地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粵港澳大灣區,已經返校和未返校的港生如今過着怎樣的生活呢?25日,「疫情後大灣區:香港青年的發展機遇」論壇在廣州舉行。多名香港學生告訴大公報,多數學校已經恢復面授課程,雖然目前校園多數採取封閉式管理,但有不少人性化措施,如就讀暨南大學的港生可透過健康碼和學生卡報備進出。除了選擇返校上課外,留港學生也可以通過網課學習和完成作業,並活用多款軟件加強線上互動。/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留着一頭短髮的羅怡萍,目前正在暨南大學就讀新聞傳播系。「9月開學後,我觀察到回校園上課和留在香港的港生大概各佔一半。」羅怡萍說,對於已返校的港生,學校也採取了多項暖心措施。「校園進行封閉式管理,但對於有需要出校門的學生,只需要戴上學生卡和廣東健康碼綠碼就可以出校園。」今年升讀大三的羅怡萍,即將面對畢業去向問題,但她已經下定決心留在大灣區發展。「大灣區乃至於內地在新媒體領域發展很快,對自媒體新人而言還有很多機會。而在香港新手崛起的空間比較小。」

  港生黃凱在暨南大學就讀金融學專業,目前他選擇在香港進行上網課。「今年的學習生活受疫情影響很大。」黃凱告訴記者,上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很多港生都無法返校上課。「在香港的時候,只能通過騰訊會議來上課,通過雲課堂軟件進行考試。」黃凱「吐槽」稱,網上授課和考試,有時受限於網絡問題,容易出現「卡頓」。「老師面對面地講課,我們會學得比較扎實,網課的干擾因素太多了。」

  港澳青年之家協助實習

  疫情之下,尋找實習機會也變得難了。「不少金融企業都減少招收實習崗位了。」黃凱說,幸好內地有非常多的港澳青年之家或者相關的港澳社團組織,學校也會給予學生實習的幫助。

  「我打算下個月或者十一月就回廣州上課,以免耽誤學習和考證進度。」就讀暨南大學的港生冼國燊目前還在香港,每天都上網課。他告訴大公報,在香港學生可以暫不返校的情況下,學校及學院為境內和境外生提供靈活的上課安排,在課堂上同時提供線上及線下教學服務。「已到達校園的學生,可以按課表面授上課;港生可以在網課平台進行學習。」冼國燊介紹,網課平台按照不同老師需求有所不同,常用的如釘釘、騰訊課堂、ZOOM等等不同軟件。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表示,求學和畢業對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疫情之下出現了「雲畢業」,「雲收拾宿舍」這個詞。「希望不要出來更多的新詞。」何建宗表示,其所在的社團在香港做了很多工作,主要包括支持香港的同學提供內地院校的報考指導、同時幫助港生適應內地校園生活的,以及讓港青成功求職就業創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