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後衝刺/國產疫苗或具長期保護作用

時間:2020-09-26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9月5日,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亮相北京2020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新社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25日舉行吹風會,介紹國產新冠病毒疫苗工作進展情況。目前,中國5條研發路線的11個新冠病毒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4個疫苗進入臨床Ⅲ期。中國疾控中心首席科學家表示,內地最早接種疫苗的受試者,監測結果顯示其抗體依然維持較高水平,這提示疫苗可能會有比較長期的保護作用。會上透露,今年中國新冠疫苗產能達6.1億劑,明年提高到10億劑,而定價「一定是大眾可接受的範圍」。\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據介紹,目前中國按照五條技術路線部署研發的11個新冠病毒疫苗,已有4個新冠病毒疫苗已進入Ⅲ期臨床試驗。其中3個為滅活疫苗,1個為腺病毒載體疫苗。其餘重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減毒流感病毒載體疫苗,也正在抓緊開展Ⅰ、Ⅱ期的臨床實驗。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在吹風會上表示,目前中國新冠疫苗研製整體進展順利,在各個階段獲得的數據,初步證實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雖然中國疫苗獲得世衞組織高度評價,但疫苗的確切保護率,只有完成Ⅲ期臨床試驗後才能得出確切結論。不過,曾光也指出,在疫苗的應用中,有一些人員注射疫苗後前往疫情嚴重的國家工作,其同事被感染,而中國接種者未被感染,這些證據也能夠為評價疫苗的保護率提供一些參考。

  最早接種者抗體水平較高

  曾光還表示,人類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時間僅有9個月,每一款疫苗確切的保護時間有多長,還要做長期的大量研究工作。「目前比較積極的結果是,我國最早接種疫苗的受試者,監測結果顯示其抗體依然維持較高水平,這提示疫苗可能會有比較長期的保護作用。」

  官方強調,Ⅲ期臨床試驗是獲取支持新冠疫苗上市的保護率數據,評價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最關鍵階段,也是新冠疫苗能夠經受住科學檢驗和國際評議的最重要依據。Ⅲ期臨床試驗的進展快慢受很多因素影響,中國將堅持依法依規,確保疫苗安全有效,採取特事特辦的原則,優化流程,無縫銜接,全力以赴,爭分奪秒,推動疫苗盡快上市。

  外界十分關注新冠疫苗的不良反應問題。專家表示,ADE現象是抗體依賴性增強效應,指接種疫苗以後,由於產生的抗體的複雜性有可能出現感染加重的現象,在以往的某些疫苗研究中曾經觀察到這種不良反應現象。新冠疫苗作為全新疫苗,在Ⅰ期、Ⅱ期、Ⅲ期臨床試驗中都將不良反應監測作為安全性評價的重要指標,目前出現的都是輕度、可接受的不良反應,但仍需長期監測。對於疫苗的ADE效應,中國從臨床前的動物實驗開始對此進行監測,就目前看尚未發現與疫苗相關的ADE現象,但仍需大規模接種後繼續監測。

  三類人群依次接種疫苗

  國家衞健委醫藥衞生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表示,今年中國新冠疫苗的年產可達到6.1億劑,明年的年產可達到10億劑。對於中國新冠疫苗的分配問題,他表示,未來將按高風險人群、高危人群、普通人群的三個人群分層來按順序安排接種。至於備受關注的疫苗定價問題,將遵循公共產品的屬性,在中國的定價「一定是大眾可接受的範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