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亞信外長會 王毅:堅守多邊主義

時間:2020-09-25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22日,中老鐵路最後一條長隧道貫通\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央視新聞報道:9月2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出席亞信(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成員國外長視頻特別會議並發表題為《深化亞信合作 堅守多邊主義》的講話。

  王毅表示,亞洲各國歷史國情、社會制度、文化傳統不盡相同,面臨諸多熱點問題和矛盾分歧。但我們都秉持多元平等的文明觀,都肩負發展振興的歷史使命,都主張和平解決爭端,都堅守多邊主義價值。我們之間這些廣泛的共同理念和共同利益,使我們得以超越分歧差異,不斷加強團結,不斷昇華信任,不斷拓展合作。王毅指出,作為亞洲覆蓋範圍最廣、成員國最多、代表性最強的安全合作論壇,面對百年變局和全球疫情,亞信應承擔起自己的歷史使命,為推動建設一個互尊互信、安全穩定、發展繁榮、開放包容和合作創新的亞洲作出新的努力。對於亞信下一階段工作,中方願提出4點建議:

  攜手戰疫 共建「一帶一路」

  一是堅持同舟共濟,攜手戰勝疫情。要高舉團結抗疫旗幟,堅定支持世界衞生組織發揮領導協調作用。二是促進戰略信任,維護和平穩定。要反對煽動和製造所謂「新冷戰」,繼續倡導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三是倡導互利共贏,實現共同發展。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助力各國經濟社會秩序重啟。四是秉持多邊主義,捍衛公平正義。要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作用,推動國際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王毅強調,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和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堅定支持聯合國、堅定支持多邊體系的明確信號。中方將同亞洲各國攜手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發展事業作出應有貢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