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開眼界/抗疫機械人 十八般武藝

時間:2020-09-24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人工智能咽拭子機器人\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2020中國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23日在廣州開幕,其間專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南山團隊產學研成果展」。其中,3種新冠肺炎疫苗亮相,「新冠病毒mRNA疫苗」目前已完成藥物研發階段,臨床前動物試驗完成,I期臨床試驗待批。同時,還有涵蓋核酸檢測試劑、中醫藥抗疫研究、智能咽拭子機器人、開放式隔離病床及醫用隔離診台、人工智能預測模型、紅外熱像儀等一系列產學研成果集中露臉,展現出鍾南山院士團隊在防疫抗疫方面的硬核實力。

  記者現場發現,展出的防疫產學研成果趨智能化。其中,人工智能咽拭子機器人第一代已用於臨床,包括隔離病區、發熱門診等。為應對常態化防控的檢測要求,二代機器人應運而生,準備投入使用。以機器人採樣的高度自動化和智能化為目標,在人機協同的框架下,具有更高的採樣效率與更安全的感染防護。

  「開放式隔離病床」則內置負壓抽吸、高效消殺等系統,可即時收集呼出氣體;「醫用隔離診台」也內置高效消殺系統、隱形風簾阻隔屏障;兩者均可發揮單人隔離(傳染源),即時清殺病毒、一次性去除率超99.9%,淨化室內空氣等功能作用。至於「數字式醫用紅外熱像儀」包含圖像採集、熱圖分析、(中/西醫)報告模塊等功能,同時具備遙感接收功能,不接觸人體,臨床可應用到上呼吸道感染快速自動監測等方面。 記者 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