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高校要挑重擔 加快核心技術攻關

時間:2020-09-23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衞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就「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聽取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們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中國高校要勇挑重擔,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瞄準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技術攻關。要立足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加快形成點線面結合、東中西呼應的教育發展空間格局,提升教育服務區域發展戰略水平。

  文化是戰勝挑戰的力量源泉

  習近平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偉大事業,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要高質量籌辦北京冬奧會

  習近平表示,要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

  習近平指出,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要站位全局、着眼長遠,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拿出實招硬招,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戰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體系,保障公共衞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經濟社會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實現健康和經濟社會良性協調發展。

  習近平強調,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十四五」時期,要科學研判體育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改革創新,不斷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要堅決推進反興奮劑鬥爭,強化拿道德的金牌、風格的金牌、乾淨的金牌意識,堅決做到興奮劑問題「零出現」、「零容忍」。

  習近平指出,要高質量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實現辦賽精彩、參賽出彩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