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陽澄湖大閘蟹開捕 紅綠雙色認證

時間:2020-09-22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21日,江蘇蘇州陽澄湖大閘蟹開捕,養殖戶展示剛捕撈到的陽澄湖大閘蟹\大公報記者陳旻攝

  對於中國人,秋天的美好,少不了陽澄湖大閘蟹的登場。21日上午,陽澄湖大閘蟹開捕節在蘇州揭幕,今年第一簍蟹在熱鬧中捕撈出水。蘇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陸志榮公布,預計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產量在10260噸左右,其中圍網養殖產量1500噸左右,陽澄湖周邊高標準池塘養殖產量8760噸左右,由於需求殷切,出現量價齊升的情況。今年4月,「陽澄湖大閘蟹」獲國家農業農村部農產品地理標誌頒證,自此陽澄湖沿岸高標準池塘養殖區域的大閘蟹都屬於「陽澄湖大閘蟹」,當地通過種草投螺等生態措施保持產品質量,並針對池塘產和湖區產蟹分別推出紅色和綠色全新防偽標識。\大公報記者 陳旻蘇州報道

  秋意漸濃,陽澄湖的蟹正值鮮而肥,甘而膩,白似玉,黃似金。開捕節開幕式上,陽澄湖大閘蟹農產品地理標誌正式發布。今年4月以前,「陽澄湖大閘蟹」為國家地理標誌保護標識,限定只能是「在陽澄湖裏養殖的蟹」,特指蘇州市境內1.6萬畝陽澄湖區內圍網養殖的大閘蟹。4月30日,「陽澄湖大閘蟹」獲得國家農業農村部農產品地理標誌頒證。此次「陽澄湖大閘蟹」農產品地理標誌產品劃定的地域保護範圍為:陽澄湖沿岸相城區的太平街道、陽澄湖鎮、陽澄湖生態休閒旅遊度假區;常熟市的沙家浜鎮;昆山市的巴城鎮;蘇州工業園區的唯亭街道,共計4市(區)6鎮(街道)及陽澄湖湖區。

  據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介紹,這意味着陽澄湖沿岸高標準池塘養殖區域的大閘蟹,只要符合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制定的標準,都屬於「陽澄湖大閘蟹」。

  年內檢測樣品均符國家標準

  當天,陽澄湖大閘蟹的防偽專用標識也全新亮相,其中陽澄湖湖區產蟹為紅色,陽澄湖沿湖高標準改造池塘產蟹為綠色。

  隨着內地強勢推進退養還湖、生態修復,河蟹養殖已經展開從湖泊養殖轉向池塘養殖的戰略大轉移。陸志榮特別介紹道,為了維護好陽澄湖大閘蟹的高品質金口碑,特別制定了陽澄湖大閘蟹生態技術規範和陽澄湖大閘蟹質量安全技術規範,要求按「863」生態養殖模式進行生產。據悉,河蟹「863」生態養殖模式,即畝放800蟹種,回捕600成蟹,畝產值3萬元人民幣。陸志榮表示據近期蘇州市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中心出具的大閘蟹檢測報告,今年所有檢測樣品均符合國家標準。

  疫情不阻蟹「橫行」 網上熱銷

  「一方水體養一方蟹」,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淡水魚業研究中心研究員徐跑認為,沿陽澄湖池塘養殖都屬於陽澄湖水系,「陽澄湖水系是弱鹼性,養出的螃蟹味道就是有點甜」,而「其他地方沒有這種水系。」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表示,估計供應中秋國慶「雙節」的大閘蟹數量將比去年增加20%左右,價格相較往年有小幅上漲。

  疫情的特殊環境也導致網售大閘蟹和蟹券的熱銷。「幾千萬隻還在水裏的螃蟹已被預定。」阿里巴巴集團天貓事業部食品生鮮行業商家運營總監李好說。便利連鎖店品牌便利蜂統計近1500家門店蟹券銷售情況。公司執行董事薛恩遠表示今年公眾最傾向於購買4両公蟹和3両母蟹。隨着開捕季到來,截至21日14時,上海銷量日環比增長達5%。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