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手記/切斷傳播 治愈人心

時間:2020-09-22 04:24:43來源:大公報

  從未試過在一次採訪中,如此密集地收穫了這麼多感人信息。在採訪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之前,我不知道人原來可以連續6天保持12小時工作的、手套裏的汗是可倒水的、女生一天可搬運成噸重物的……為了香港,支援隊的同胞都拚了。

  一位年逾50歲的「老將」莫偉,帶着四盒高血壓專用藥來上前線。他回憶,經歷一連6天12小時夜班,第一次打開視頻聽見稚兒喊「爸爸」那一刻,是他唯一一次掉眼淚。說到這裏,這位硬漢哽咽了。我也在電話另一頭紅了眼眶。

  市民鼓勵是「拚下去」動力

  採訪每天都在進行。有天忙到半夜,我聽到了來自東莞的隊員陳仲威所創作的歌曲《攜手戰疫》。「齊來面對,新冠這疫情,你我不分,彼此呼應……」聽着他真摯的歌聲,回看支援隊在香港抗疫的畫面,連日採訪以來積壓在心中的感情一下爆發,無奈工作要完成,只好一邊敲鍵盤寫採訪提綱,一邊狂哭。

  陳仲威自述,來港前不到四天,其母逝世。援港期間,他忘我工作,暫將親人逝去的悲痛壓在心底。但半夜仍會念起母親的點點滴滴,徹夜難眠。來自廣州的李滌蓉,在凌晨三點收到了父親離世的消息。她只是找一個角落,躲起來偷偷地哭泣,很快又擦乾眼淚,投入工作。

  幾乎每位隊員都提到,路上遇見香港市民的鼓勵,是他們到實驗室「拚下去」的最大動力。廣東組裏年紀最大的「老將」、57歲的鄒偉民說,離開那天,自發來送別的市民幾乎圍滿酒店。「隊伍比和支援隊初抵達時壯大了許多許多。」

  支援隊的同胞們,捧着一顆真心而來。他們不僅阻斷了病毒傳播鏈,而且還用自己的汗水和淚水,給予近年處於撕裂狀態的香港社會最溫暖的治愈。就如一隊員在詩中寫道:「開展新冠普檢,即可祛疫情之牆。可我更期盼的,是拆除心之圍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