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往情深系列5/送別母親馳援香江 攜手戰疫同享歌淚

時間:2020-09-22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16日,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啟程返回內地。圖為隊員和香港市民一起點讚加油

  「齊來面對,新冠這疫情,彼此呼應……」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員陳仲威,援港之前剛經歷母親逝世。援港期間,陳仲威在百忙之中尋找靈感寫就一首《攜手戰疫》,勾起了支援隊員的共鳴和淚水。儘管歌曲僅用音樂軟件簡單譜奏,但歌詞真摯,配上清唱的歌聲,更質樸動人。這是陳仲威人生中寫下的第一首歌。「香港給了我的靈感。熱心香港市民的支持,才讓我有了創作的靈感和動力。我有一句心底的話想和香港同胞分享。香港的抗疫工作,從來都不是孤軍奮戰。我們的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5

  在援港之前,陳仲威剛經歷母親的逝世。「那是8月24日,當時我馬上趕回家,但我最親愛的媽媽已經不在了。」說起這裏,理性冷靜的他忍不住啜泣。「我有想過放棄來香港,後來轉念一想,國家國家,有國才有家。所以趕在出發前一天辦妥母親的後事。」他告訴記者,母親生前是個很勤奮的人。「她常鼓勵我要做對人有用的事。相信媽媽泉下有知,也會支持我的工作。」

  夜半靈光一閃 起床寫下旋律

  陳仲威到香港的前五天,由於人手不足,實驗室實行兩班制,每班工作12小時。「我上的是夜班,從晚上9點到第二天早上9點,凌晨兩點會出去吃點東西,喝點水,補充一下能量。隨後又要回到倉內繼續緊張的工作。」陳仲威負責在拆包滅活倉工作。他暫時掩蓋心中悲痛,忘我地工作,一個夜班下來,除了手指酸麻外,拿移液槍的右臂也會肩關節酸痛,同時由於取樣時過於長時間盯住孔位,眼睛也會發澀。

  「說不辛苦那是騙人的,但不知為何,我和大家一樣,幹勁十足。隊員都說:像打雞血了。」陳仲威說,其實是大家都覺得能為國家、為香港同胞做點實事,因此充滿了力量。他還記得在實驗室的一個片段,凌晨五點到六點時,有一位女隊員因實在太睏了,打盹時頭部連續碰了幾下安全櫃門,驚醒了又堅持接着幹。陳仲威記錄下援港期間的難忘的片段。

  「說實話,援港期間,日記是根本沒時間和精力寫的,我們連睡覺時間都嚴重不足。但是,音樂卻可以瞬間獲得靈感。」陳仲威有一次半夜醒來,靈感在腦裏「閃」過,立即起床記下旋律。

  「所有香港人都感謝你們」

  陳仲威表示「這首歌是點點滴滴的感人瞬間累積而來的。」有天在酒店門口,他們偶遇上一個香港老太太,她不斷每個支援隊成員說:「辛苦曬你們!所有香港人都感謝你們!」這啟發了陳仲威寫下歌中的一句歌詞:「途人頌稱,更添新勁,不分晝夜排測,誓將它扼。」陳仲威說,是香港這座城市給予了他靈感和創作動力,讓喜歡音樂的他圓了一個多年的心願──創作一首打動人心的歌曲。如果人生中沒有遇到支援香港這種光榮而重大的任務,可能很難激發出心底的創作動力。

  「這首歌也是送給支援隊隊員、所有支持我們的香港市民、警察、酒店服務員……」感謝名單還有很長很長,陳仲威認真地說:「我有一句心底的話想和香港同胞分享。香港的抗疫工作,從來都不是孤軍奮戰。因為我們的背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