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大開放/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打造競爭新優勢

時間:2020-09-22 04:24:40來源:大公報

  開放一直是中國自貿試驗區的鮮明特點之一。對於新設北京、湖南、安徽3個自貿區與擴展浙江自貿區的布局考慮,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21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這次自貿區進一步擴容,就是要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通過更高水平的開放,推動加快形成發展的新格局。

  王受文表示,此次中央做這樣的安排,首先有利進一步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打造國際合作與競爭新優勢。其次,有利進一步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在這4個地區新設或者擴區,將通過科技創新從源頭上補鏈強鏈,依靠產業鏈集成創新進一步穩鏈固鏈。「這將會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做一些有益的探索」。

  特別是在自貿區的差別化探索方面,王受文表示,這4個方案圍繞着服務貿易、先進製造業、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等新領域新業態,提出特色鮮明的差別化試點任務,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開放新高地。

  其中,北京在中國服務業開放中具引領作用,將支持北京自貿試驗區在有條件的區域最大限度放寬服務貿易准入限制;湖南自貿試驗區着力促進製造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支持先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安徽自貿試驗區通過布局一批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的前沿研發平台和基地,努力建設科技創新策源地。浙江自貿試驗區將加大物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的建設力度,積極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示範區。

  王受文指出,這4個省外向型經濟基礎相對較好,去年4省市利用外資佔全國21.4%,進出口額佔全國的21.7%,顯示這4個地方有比較好的基礎和條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