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湘拓國際投資走廊 允港專才執業

時間:2020-09-22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本次方案提出,支持企業有序發展湖南岳陽至香港水路直航航線。圖為湖南岳陽城陵磯港全封閉「膠囊」形散貨大棚\新華社

  國務院21日印發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中國自貿區數量至此增至21個,覆蓋大半個中國。其中湖南自貿區將打造聯通長江經濟帶和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實現湘粵港澳服務業聯動發展。允許有港澳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等專才為區內企業服務,並支持符合條件的香港金融機構新設、增資或參股區內金融機構等直接投資活動。\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湖南自貿試驗區面積119.76平方公里,涵蓋長沙、岳陽、郴州三個片區。其中,郴州片區19.84平方公里,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內陸地區承接產業轉移和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的重要平台以及湘粵港澳合作示範區。

  《方案》指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口岸和湖南地區通關監管協作,全面推行通關一體化,暢通貨物快捷通關渠道。包括在CEPA框架下,允許港澳人員在自貿試驗區從事相關服務業並享受國民待遇;授權自貿試驗區制定相關港澳專業人才執業管理辦法(國家法律法規暫不允許的除外),允許具有港澳執業資格的金融、建築、規劃等領域專業人才,經相關部門或機構備案後,為區內企業提供專業服務;在區內推動建立湘粵港澳認證及相關檢測機構交流合作平台,促進相應認證檢測結果的相互承認與接受。

  發展岳陽至港水路直航

  同時,湖南自貿區支持符合條件的香港金融機構在自貿試驗區進行新設、增資或參股區內金融機構等直接投資活動。支持湖南省對本省高職院校招收香港學生實行備案。鼓勵具備內地招收資質的香港院校增加在湖南招生名額。加強湘粵港澳四地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實現文化創意產業優勢資源對接。積極打造全球領先的5G視頻和電子競技產業基地。

  在暢通國際化發展通道上,本次方案也提出,要提升岳陽城陵磯港區功能,全面推進黃金水道建設,支持企業有序發展岳陽至香港水路直航航線,積極拓展至東盟、日韓等國家和地區接力航線。

  郴州片區突出湘港澳直通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報翔同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指出,湖南自貿區將積極對接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大戰略,郴州片區突出湘港澳直通,打造為湘粵港澳合作示範區。何報翔指出,湖南自貿試驗區將服務國家戰略、聚焦湖南特色、發揮片區優勢,推動實現「一產業、一園區、一走廊」的三大特色戰略定位。其中,「一走廊」指打造聯通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投資貿易走廊。

  他稱,將立足湖南地處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的區位優勢,積極對接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兩大戰略,探索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通過健全區域合作分享機制,完善立體化交通樞紐功能,加快湘粵港澳服務業擴大開放合作和承接產業轉移等舉措,推動沿海與內陸地區市場一體、標準互認、產業協同、創新資源共享、要素自由流動,着力改善營商環境,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