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穿梭地月 中國研新一代載人火箭

時間:2020-09-21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月球科研基地構想圖\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載人登月是人類的共同夢想。正在福州舉行的2020年中國航天大會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設計師周雁飛表示,目前中國正持續開展載人登月方案深化論證,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能將載人飛船、月面着陸器送入地月轉移軌道。上述研究將助中國掌握載人地月往返、月面駐留等基本技術,為下一步建造月球科研試驗站、探索地月空間資源開發利用等載人月球探測目標鋪平道路。

  據中新社報道:據周雁飛介紹,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規模大,可考慮在文昌發射場發射。該型火箭主要特點為:充分繼承現有發動機及箭體結構成果和研製條件;模塊化設計,有利於組合拓展;高可靠高安全,滿足載人發展要求;綜合指標瞄準世界先進水平。2018年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首次公開。據介紹,新一代載人火箭按照載人飛行最高安全標準設計,奔月軌道滿足25噸級載人飛船要求,未來可用於載人月球探測。

  攻堅液體發動機 2030首飛

  從載人航天可持續角度,中國從2011年起組織開展多輪載人月球探測論證工作,逐步形成共識。目前,中國正在持續開展載人月球探測方案深化論證。周雁飛表示,論證過程中,中國提出基於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的環月軌道對接飛行模式。該飛行模式論證包括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着陸器;月球軌道空間站和載人月面移動實驗室也在論證中。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2019年便與歐洲航天局、俄羅斯航天局初步達成共識,三方將共同牽頭開展國際月球科研站的規劃論證工作。實現載人登月,必須要解決運載火箭和載人飛船兩大難題。運載火箭研發方面,中國正開展用於重型火箭三型液體發動機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深化論證。重型火箭可為載人登月提供強大支持,計劃在2030年前後首飛。

  嫦五年內奔月取土壤

  20日,中國探月工程副總設計師于登雲在會上透露,中國預計2020年年底之前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有望實現中國航天史上四個「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38萬公里外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後續,嫦娥六號計劃在月球南極進行採樣返回。嫦娥七號計劃開展月球南極資源詳查,對月球的地形地貌、物質成分、空間環境進行綜合探測任務。嫦娥八號除繼續進行科學探測試驗外,還要進行一些關鍵技術的月面試驗和技術利用。

  研「柔軟」航天飛行器

  此外,在全球航天前沿領域──在柔性可變形跨域智能飛行領域,中國科學家正進行相關研究。如果航天飛行器具備隨時變形或適應環境連續改變能力等特殊性能,就可在複雜飛行環境中完成更多挑戰性任務。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空間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李小平在會上介紹,中國科學家已在相關飛行器材料、智能控制等方面開展研究,還將在柔性可變形跨域智能飛行領域進行更多探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