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往情深系列3/忘不了港人關愛 忘不了句句多謝

時間:2020-09-20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9月12日,一批來自社區檢測中心的樣本運到「火眼實驗室」

  曾在凌晨乘坐班車穿梭於西區海底隧道,也曾於通宵之後的實驗室遠眺香港。「我們真的有許許多多『忘不了』的瞬間。」首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黃小慧,儘管現在已經返粵隔離休整,但她依然難忘那些在香港收穫過的感動。 實驗室內,她忘不了隊員護目鏡裏起霧的汗水、布滿血絲的雙眼、鼻樑上壓出的血痕、搬樣本箱磨損的雙手、隊員獨自卸貨後疲憊的身軀……而實驗室外,她更忘不了香港市民對支援隊的關愛,忘不了那一張張友善的笑臉,忘不了那一句句「多謝你們!辛苦曬了。」/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猶記得,9月1日香港普及社區檢測開展的第一天,一車接一車的送檢標本運送到樣本中心。當時看着一層層疊起堆放的樣本箱,來自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黃小慧為自己鼓勁:「我相信我們技術強、速度快、耐力好、意志強,一定能完成任務!」

  不停歇搬樣本箱 腰直不起來

  黃小慧所在的樣本管理中心,是串聯起整個實驗室16個氣膜倉的關鍵團隊。實驗室內,一個樣本箱平均30斤,重一些的將近50斤,幾乎是黃小慧體重的一半。她每天承擔了至少兩萬步的重物搬運。「雖然腰肌、膝蓋有勞損疼痛,但我貼上鎮痛貼、吃止痛藥和帶上腰封,緩解後又可以繼續工作。我很感動的是,所有隊員都是一樣地拚命工作。」

  在最初人手不足時,連續多天 每班12小時,24小時不停歇的超高強度負荷,讓許多隊員的腰痛得直不起來、手臂酸得抬不起來、手指被磨破皮、眼睛痛得止不住眼淚。但黃小慧根本顧不上休息,工作之餘,她還將在實驗室裏遇到的無數「忘不了」,一一記錄在自己的筆記裏:「我忘不了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夏勇老師搬樣本箱磨爛的雙手;我忘不了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余學高老師護目鏡裏滿滿的汗水;我忘不了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孔梅老師布滿血絲的雙眼;我忘不了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陳曉嬌老師鼻樑上壓出的血痕;我忘不了廣州市胸科醫院劉欣老師一個人卸貨369箱樣本後疲憊的身軀……」

  實驗室外,黃小慧和隊員們聽到最多的話是「感謝你們來香港幫助我們」、「多謝你們」、「辛苦曬了」。黃小慧告訴記者:「香港市民對我們核酸檢測支援隊的信任、關心和關愛,是我們全力以赴執行檢測任務的最大動力。我們所住的酒店,接待人員一句『辛苦了,慢慢行』就讓我們心裏暖暖的。」

  餐廳人員特製冰飲 暖在心裏

  還有一件事,黃小慧至今難忘。「我記得有一天餐廳工作人員特地給我製作一杯冰飲,當我說『很好喝,謝謝』的時候,工作人員高興的說,『這是我為你特別製作的,辛苦曬你了』。那位工作人員臉上真摯甜美的笑容,深深地印刻在黃小慧的心裏。

  還有一次,支援隊下夜班遇上傾盆大雨,工作人員撐着傘護送每一位隊員上車。「我看到他們在大雨裏來回走,鞋子和衣服都被淋濕了,但仍敬業地幫助隊員擋雨,我真的很難忘。」

  「在病毒面前,我們盡自己的專業所能保護着你們,而你們也用自己的方式愛護着我們,讓我們感受到內地和香港血濃於水、血脈相連的情誼。」

  黃小慧說,她一直很想對香港市民說一聲謝謝。她希望香港這一波疫情可以盡快結束,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向關心愛護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員的香港市民獻上擁抱。「到時,再讓我們握握你們的手,聽聽你們的聲音,看看你們的臉。」黃小慧笑意盈盈地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