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必須在不確定世界中謀求發展」

時間:2020-09-20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16日下午,習近平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察看村容村貌,同村民親切交談\新華社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聽取基層幹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製的意見和建議。

  「眼睛向下 不要只是昂首望天」

  座談會上,習近平表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好的方針政策和發展規劃都應該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長期以來,我們黨在出台重要方針政策、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前,都要求有關部門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重要內容,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強調「共產黨員應是實事求是的模範」,「只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認為調查研究的方法「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第二是開調查會」。五年規劃編製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需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建言獻策。

  習近平強調,要珍惜發展好局面,鞏固發展好勢頭。「十四五」時期,是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大變局的演變,國際環境日趨複雜,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我們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中國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