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維護貿易秩序 發展全球資本避風港

時間:2020-09-20 04:24:10來源:大公報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對大公報表示,這次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出台是嚴格按照中國立法程序規定,從提出到發布用了一年的時間,所以並非是為了針對部分國家的反制,而是體現了中國對維護國際開放型經濟的全盤考慮。在美國近段時間的一意孤行下,中國正日益向全球資本避風港的方向發展。梅新育認為,那些違反中國主權安全、支持分裂行為的企業、機構和個人將首當其衝列入清單。

  梅新育表示,《規定》指出,中國是出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中企權益出台的,絕非是想通過單方的保護主義行為來追求自己的利益。對於中國而言,維護好開放的世界經濟和貿易體系的正常秩序是我們根本且最大的追求。

  調查期不施罰 追究個人責任

  梅新育認為,《規定》的很多細節都充分說明中國是一個「講理」的國家,包括:外國實體可以申辯,在調查期間不實施懲罰措施;中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在特殊情況下確需與該外國實體交易的,可以向工作機制辦公室提出申請。「這充分體現出中國尋求的是貿易的透明和公正,懲罰不是目的,只是工具和手段,中國希望在對貿易生產產生最小干擾和衝擊的情況下,達到維權目的。」

  同時,《規定》也明確「外國實體」包括外國企業、其他組織或者個人。梅新育指出,這意味着如果有外企做出違反規定的行為是出於某個高管的行為,可按規定鎖定負有責任的個人,而不是對外企發動打擊。希望願意與中國有平等友好貿易往來的股東,能對此有充分認識。

  梅新育指出,從近段時間美國的行為可以看出,美國正在努力摧毀自己二戰以來所建立的全球資本避風港的地位,事態正在推動中國日益向全球資本避風港的方向發展。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不但不會損害中國的營商環境,反而能夠更加促進市場的公平和穩定性,以便更好地吸引外資。 記者 周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