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5G融合6G 衛星聯網天地一體\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福州報道

時間:2020-09-19 04:24:32來源:大公報

  2020年中國航天大會1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大會聚集了中外航天界的領軍人士,共同研討中國航天發展戰略布局、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等熱點話題。聚焦北斗導航、火星探測、載人登月等熱點話題報告也同時舉行。2020年宇航領域十大科學問題和技術難題發布,其中「與5G/6G技術融合發展的衛星互聯網絡通信技術」廣受關注,專家表示,衛星通信與地面移動通信從5G階段開始走向融合,未來的6G系統將是天地一體化的信息網絡,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此次中國航天大會以「弘揚航天精神,擁抱星辰大海」為主題,主辦方首次發布了2020年宇航領域的十大科學問題和技術難題。分別為:外日球層與星際空間的環境特性及其相互作用;可重複使用空天飛行器熱防護材料及壽命預測;核動力航天器及工程應用;面向空間超大型天線結構的在軌增材製造技術;空間碎片清除中的核心技術;基於深度強化學習的空間操控技術;水平起降運載器與組合動力一體化設計技術;超大型空間光學裝置在軌組裝和維護技術;與5G/6G技術融合發展的衛星互聯網絡通信技術;航天器與甚大基線陣協同探測技術。

  對於「可重複使用空天飛行器熱防護材料及壽命預測」題目,專家表示,熱防護材料直接決定了可重複使用空天飛行器的性能和壽命,該技術可能為未來空天飛行器性能的先進性、可靠性、經濟性提供基礎保障。

  「與5G/6G技術融合發展的衛星互聯網絡通信技術」題目也廣受關注。專家表示,天地信息網絡一體化技術直接影響中國太空架構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衛星通信與地面移動通信從5G階段開始走向融合,未來的6G系統將是天地一體化的信息網絡,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先研5G後攻6G 沒有捷徑

  除美國外,中國、日本、韓國、芬蘭、瑞典、德國、英國等傳統通信技術強國都已加入6G技術研發的行列。2019年11月3日,中國科技部會同發展改革委、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學基金委在北京組織召開6G技術研發工作啟動會,正式啟動第六代移動通信技術研發工作。對於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創始人埃隆.馬斯克提倡用衛星提供高速互聯網服務,推出「星鏈」項目,分析指,類似的衛星互聯網可能讓美國的6G部署如虎添翼。

  北京大學深圳研究院5G課題組組長胡國慶博士表示,將來真正商用化的6G網絡必然是以現有5G核心技術為基礎做深度演進,同時引入太赫茲通信、空天海地一體化網絡等新興技術。美國「星鏈」計劃其實只能作為5G補充,無法繞過5G,更無法在5G已覆蓋區域對5G形成競爭威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