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薇:新冠病毒突變對疫苗影響輕微

時間:2020-09-19 04:24: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馬曉芳、張帥北京報道:中關村論壇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論壇18日在京舉行。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論壇透露,目前中國已有11款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4款進入3期臨床試驗。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在論壇表示,目前新冠病毒發生的D614G突變對新冠疫苗影響較小。

  王志剛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聚焦藥物篩選、疫苗研發、檢測技術等5個重點方向,在短時間內完成了核酸檢測、抗體檢測試劑和配套設備研發,並行推進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重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減毒流感疫苗等5條技術路線研發。目前中國已有11款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4款進入3期臨床試驗。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國建立的發布新型冠狀病毒信息共享數據平台,已為100多個國家用戶提供服務。

  鍾南山:疫情今冬明春續發展

  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在視頻演講中表示,新冠疫情在今冬明春或繼續發展。發現局部地區疫情,應採取社區層面聯防聯控、社區全民核酸篩查、追蹤密切接觸者、隔離核酸陽性的無症狀患者等方式。他並指出,無症狀感染者在出現症狀的前5天以及後5天傳染性最強。可靠的預測模式將對疫情發展產生重要影響,人工智能系統使醫生錯誤率大大降低。

  國家新冠病毒中心成立

  陳薇在論壇主旨演講中指出,目前新冠病毒發生的突變對新冠疫苗影響較小。她表示,截至目前,全球有9個新冠疫苗在進行三期臨床研究。她並透露,下周將在浙江台州開展更大規模55歲年長人群的臨床研究。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18日在同一論壇透露,目前中國已成立國家新冠病毒中心,以更好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該中心將負責收集病毒、基因組序列,進行新冠疫情防控相關的培訓、國際合作、協調全國活動、制定國家標準等工作。高福說,新冠肺炎與流感最大的不同是它沒有季節性。該病毒很早就適應人類,但是處於休眠狀態,可能無法明確溯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