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攻堅核心科創 鑄先進製造業

時間:2020-09-19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考察。這是17日下午,習近平在湖南大學考察時,同師生們親切交流/新華社

  【大公報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湖南考察時強調,要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着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內陸地區改革開放的高地,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他並強調,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

  據新華社報道:16日至18日,習近平先後來到郴州、長沙等地,深入農村、企業、產業園、學校等,就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謀劃「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

  18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了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湖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湖南在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上取得新成就。

  主動服務國家開放戰略

  習近平強調,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更加重視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更加重視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要有序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加快發展優勢產業,着力築牢產業基礎,推動產業鏈現代化。要注重擴大有效投資、繁榮居民消費。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強化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完善成果轉化和激勵機制,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要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實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要主動服務國家開放戰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對外貿易創新發展。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扛穩糧食安全的重任,穩步提升糧食產能,全面壓實耕地保護責任,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堅決遏制各類違法亂佔耕地行為。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因地制宜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產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習近平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展現新作為。要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做好洞庭湖生態保護修復,統籌推進長江幹支流沿線治污治岸治漁,做好漁民轉產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要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堅決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辦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着力辦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要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改革,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各級各類學校課程。要聚焦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加強縣級醫院綜合能力建設,加強標準化村衞生室和城市社區衞生機構建設,健全公共衞生和疾病預防控制體系。

  習近平強調,湖南是一方紅色熱土,大批共產黨人在這片熱土譜寫了感天動地的英雄壯歌。各級黨組織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要密切聯繫群眾,經常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把工作抓到群眾心坎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敢打硬仗、善打勝仗,不斷打開事業新局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