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往情深系列2/工作連熬六通宵 硬漢視頻見兒落淚

時間:2020-09-19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隊員返回內地前,大批香港市民前來歡送表達感謝\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年過半百的人生,按理說就像順水行舟般平穩,今年五十三歲的莫偉沒想到,遇上新冠疫情,他選擇義無反顧「逆行」戰鬥。作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廣東組)的一員,在港期間莫偉經歷了不少「第一次」:第一次做高強度的體力活、第一次連續6天12小時值夜班工作、第一次工作完衣服全部濕透了……「真的是拚盡全力了。」正在江門集中隔離休整的莫偉在電話中告訴大公報記者:「參與支援香港,是我人生中最值得自豪的事情。」這位硬漢坦言,戰鬥到第七天,在視頻中聽到兒子喚爸,突然扛不住感觸落淚。\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8月28日凌晨,接到支援香港任務時,莫偉沒有猶豫地答應了。「這是我的職業所在。」車窗外飄着細雨,莫偉從湛江坐將近四小時動車趕到深圳,加入支援隊行列。帶到香港的行李中,除了必備的「防疫包」外,他還塞了4盒「拜新同」藥物。「是降血壓用的。」莫偉笑言,畢竟歲月不饒人。

  在九龍的酒店休整、培訓後,莫偉作為樣本管理組成員進入實驗室。藍色防護服、N95口罩、防護臉屏、貼合雙手的橡膠手套、鞋套,是他在港期間的「全副武裝」。

  每日搬運樣品超一噸

  樣本管理組內有前台接收、包裹轉運、樣品轉運、樣品登記、樣品中心等多個崗位。「由於一開始人手不夠,本身我們這個組需要22人,但只有12人,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值12小時夜班。包裹轉運和樣品轉運都是體力活,總是最先被組內我們這些男隊員包攬下來。」

  「我有十多年沒值過夜班了。」莫偉感言,「當時也沒有多想,每分每秒都只想着好好把活給幹完。」莫偉「全副武裝」之後,看不出年紀。他幹活的賣力程度,也不亞於年輕人。誰也不知道,工作完畢他回酒店後,還必須定期服藥。

  每日,莫偉推着手推車,和隊友一起負責包裹轉運工作。接下來,便是登記包裹並貼上條形碼,送到樣品中心,將樣品分配到不同的氣膜艙。莫偉說:「一班下來,少的要搬300多個樣本箱,多的時候有500多個樣本箱。」

  樣本箱裝滿的話最終能達90斤一個,裝不滿的也有30到50斤重。」按莫偉所說,按平均每個箱子50斤計算,樣本管理組每天一班下來,來回最少要搬運2500斤樣品箱,體力勞動強度十分高。莫偉說,「組內隊員常常調侃說,我們就像快遞員一樣。」第一天下班,脫下防護服時,莫偉發現全身衣物都被汗浸透。「我也沒想到自己能頂下來。」

  「特區感謝狀」是最大手信

  援港第七天,由於廣西、福建支援隊陸續加入,莫偉的值班時間才調整為8小時。

  這天,莫偉終於有機會在視頻裏看到久未見面的兒子。「孩子也沒說什麼,只是……喊一聲『爸爸』。」此時,這個任何重活累活都能扛住的男人,突然有點扛不住了。「我就……我就那次有點感觸,其他的時候沒有哭過。」莫偉努力平復情緒道:「支援香港核酸檢測,這個是我們的專業,應該做的事情。我始終覺得,參與支援香港,是我人生中最值得自豪的事情。」

  由於援港期間每天都是兩點一線,奔波在酒店和實驗室中。完成任務後,莫偉根本沒有時間給家人帶手信。「還好,此行最大的禮物,就是特區政府給我發的感謝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