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毅:中俄團結如山 反對單邊霸凌

時間:2020-09-18 04:24: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9月1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結束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蒙古國之際,接受新華社專訪。王毅表示,個別國家單邊霸凌橫行,對中俄實施遏制打壓,但兩國戰略協作不會因外部環境影響而發生任何改變。

  就當前國際形勢變化特別是中美關係變化對中俄關係有何影響的問題,王毅指出,中俄外長就加強雙邊關係和應對國際地區挑戰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商定在四方面加強合作,包括支持國際抗疫合作、做大國和睦共處典範、加強前沿科技創新、捍衛國際公平正義。大國間保持建設性協作關係對解決全球問題不可或缺,冷戰思維、零和博弈違背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不可能得到支持,也不可持續。

  王毅表示,當前,國際社會正經歷多邊與單邊、合作與對抗的歷史考驗。個別國家單邊霸凌橫行,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對中俄實施遏制打壓,破壞兩國周邊安全穩定。中俄團結如山,友誼牢不可破,兩國戰略協作不會因外部環境影響而發生任何改變。在世界動盪變革期,牢固的中俄關係對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安全具有更加突出意義。中俄將堅定不移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斥外部勢力策動新「顏色革命」

  王毅並指出,近幾年,某些域外勢力以各種藉口插手本地區國家內部事務,甚至策動新一輪「顏色革命」。同時出於維持單極霸權需要,編造各種謊言惡意抹黑中俄等新興經濟體國家,毫無道理地實施遏制打壓,甚至脅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試圖製造所謂「新冷戰」。這種行徑突破了國與國交往底線,不符合各國共同利益,國際社會不會接受,必將在歷史上留下不光彩的紀錄。

  王毅強調,中國將同各國加強合作,堅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國國情、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反對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別國內政。中方願同各國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維護彼此政治和政權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