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勉學生成中華民族參天樹

時間:2020-09-18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16日,習近平在沙洲村,同「半條被子的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後人一家親切交流/新華社

  【大公報訊】16日下午,正在湖南考察調研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了解當地開展紅色教育、發展扶貧產業、鞏固脫貧成果等情況。在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習近平走進四年級教室,同正在上思政課的同學們親切交流。同學們紛紛向習爺爺分享自己熟悉的長征故事,習近平聽後,連誇「講得好」。他並把同學們比作「小樹苗」,希望他們將來長成中華民族的參天大樹。17日,習近平轉往長沙市考察調研。

  綜合中新社、新華視點報道:17日,習近平在湖南省長沙市考察調研。

  長沙考察先進製造業

  習近平來到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馬欄山視頻文創園、湖南大學嶽麓書院,考察當地發展先進製造業和文化產業、加強和創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傳承弘揚優秀歷史文化情況。

  16日,習近平來到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走進四年級教室,同正在上思政課的同學們親切交流。同學們紛紛向習爺爺分享自己熟悉的長征故事,習近平聽了十分高興,連誇「講得好」。他說,作為「半條被子的故事」發生地,紅色基因要在你們身上得到體現。革命事業要一代一代傳下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在今天的青少年一代手中實現。他把同學們比作「小樹苗」,將來會長成中華民族的參天大樹,希望同學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努力成長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半條被子的故事」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的見證。1934年11月,紅軍過境汝城途經沙洲村時,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2016年10月,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曾深情講述了這一故事。

  走訪「半條被子」主人公後人

  習近平此次考察中專程參觀了「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他重溫這個故事指出,「半條被子的故事」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本色,當年紅軍在缺吃少穿、生死攸關的時候,還想着老百姓的冷暖,真是一枝一葉總關情!老百姓也由此理解了什麼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軍隊。今天,我們重溫這個故事,仍然倍受感動。要用好這樣的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在沙洲瑤族村,習近平還走進「半條被子的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後人——村民朱小紅家中。朱小紅告訴習近平,他在景區當講解員,家裏還開了農家樂,已經脫貧,生活越來越好。習近平強調:「因為有老百姓的支持,我們黨才有了光榮歷程、輝煌事業。你們家裏的變化也說明一個道理,共產黨堅持為民本色,說到做到。」

  「我今天到這裏 也是受教育」

  隨後,習近平步行來到村子廣場,他對圍攏過來的村民們說,中國共產黨人自己有一條棉被也可以分半條給老百姓。建黨近百年不忘初心,老百姓把共產黨看成是自家的黨,是老百姓的黨。我今天到這裏來,也是受教育。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作為一名共產黨的負責幹部,本身也要不斷受教育、不斷受洗禮、不斷受啟示,履行好我的職責,同14億中國人民在一起、同9000多萬黨員在一起,把我們國家建設得更好,讓我們的老百姓更加開心、更加幸福。

  當日,習近平還到沙洲村服務中心考察。其間,他向工作人員仔細詢問「平時村民都來辦哪些事項」「大家都滿意嗎」「這樣的便民服務中心推廣得怎麼樣」……習近平說,基層公共服務關鍵看實效,要提高針對性,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要加強對基層工作人員的培訓,增強為民服務意識和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