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能駕駛華為突圍\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時間:2020-09-15 04:24:31來源:大公報

  圖:華為加速布局智能汽車產業,推出名為HiCar的「人─車─家」全場景智慧互聯解決方案\網絡圖片

  華為近年自主研發步伐明顯加快,今年啟動代號「南泥灣」的新項目,意在開發出規避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日前舉行的華為開發者大會2020上,華為最新面世的華為鴻蒙系統OS2.0、華為移動服務HMS Core5.0及EMUI 11,顯示華為在美國技術封禁下逆流而上,推出更多自主開發的核心應用系統。同時,華為加速布局智能汽車產業,推出名為HiCar的「人─車─家」全場景智慧互聯解決方案。鴻蒙系統將搭載在華為研發的車機系統上,成為接入華為物聯網的鑰匙。

  根據今年美國5月升級的禁令,從9月15日起,外國廠商將不能繼續替華為代工生產芯片,手機業務首當其衝。外部暗流湧動,但華為內部今年以來穩健推進既定業務的步伐並沒有慢下來。大公報記者近日在華為松山湖園區採訪時發現,華為園區平靜、各業務部工作有條不紊,員工一切如常。晚上八九點,華為園區內仍然燈火通明,幾乎每棟樓都亮有加班的燈光。

  多次強調「不造車」的華為,其實早已將觸角延伸至未來汽車產業的核心領域,HiCar、鴻蒙車載系統發布、5G芯片搭載汽車、充電樁模塊等產品不斷落地。

  通信優勢助車企造好車

  在業務布局上,華為正從五個領域,即智能車雲、智能網聯、智能座艙、智能駕駛和智能電動,全面賦能車企。華為在汽車領域的戰略布局愈發清晰,即華為不造車,而是聚焦ICT(信息通信技術)技術,幫助車企造好車。

  此前,中國的汽車製造業雖取得諸多突破,但掣肘於核心技術的研發和應用,關鍵零部件方面的弱點也不一而足。據悉,業界看好華為在5G技術、芯片設計、鴻蒙車載系統、智能駕駛操作系統等方面將給汽車行業帶來的改變。

  在華為規劃的未來全場景智慧生活版圖中,華為消費者業務提出了「1+8+N」的戰略:1就是手機是主入口,8是4個大屏的入口即PC、平板、智慧大屏、車機和4個非大屏入口即耳機、音箱、手表,眼鏡。N則是泛物聯網(IoT)硬件構成的華為HiLink生態。可以看出,車機作為華為8個物聯網輔助入口之一,鴻蒙系統必然將大規模搭載在華為研發的車機系統上。

  明年500萬部預裝HiCar

  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總裁王軍透露,這三大鴻蒙OS分別是鴻蒙座艙操作系統HOS、智能駕駛操作系統AOS和智能車控操作系統VOS,分別涉及智能汽車座艙、駕駛及控制系統。華為還宣布已有大量合作夥伴基於鴻蒙進行開發。

  華為推出名為HiCar的「人─車─家」全場景智慧互聯解決方案,旨在連接移動設備和汽車,把手機的應用和服務延展到汽車,實現手機為核心的全場景體驗,給消費者創造智慧出行體驗。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大會上還透露,華為HiCar已經與超過20家汽車製造廠商、150多款車型進行了合作,合作應用超過30款,目標2021年超過500萬台車預裝HUAWEI HiCar。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