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抗疫部署/中疾控:醫護及出埠人士優先打疫苗

時間:2020-09-14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4月12日,武漢一名醫生志願者接種腺病毒載體重組新冠病毒疫苗/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第一財經報道:12日,以「疫苗創新與公眾健康」為主題的首屆大灣區疫苗峰會在深圳舉辦,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內地手握「三大法寶」控疫,包括對確診病人的快速鎖定,對病人接觸史的快速追溯以及對相關環境進行有效消殺,在當前內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現有的疫苗還沒有到普通人大規模接種的階段。他同時建議分層進行疫苗接種,需要前往疫情高風險的海外地區工作的人群和相關醫務應第一波接種。

  高福表示,當前世界多國都在進行新冠疫苗的研發,中國的數支疫苗研發也取得非常積極的進展,不過,在當前內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現有的疫苗還沒有到普通人大規模接種的階段。

  「這就是一個風險和收益平衡的問題。」高福稱,假如再次出現武漢疫情那樣的嚴重狀況,相關地區就應該對民眾進行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而現在內地的疫情控制得很好,就暫時沒有必要在現在這個階段大規模接種。

  「疫苗接種,我建議分層進行。」高福舉例,如需要前往疫情高風險的海外地區工作的人群,從事與疫情相關的醫務防疫工作人員等特殊人群,是應該第一波建議接種的;此外,從事餐飲、安保、清潔等保障社會基本運轉的人員;接着是政府公務員等提供社會公共服務以及學校等人員密集區域的工作人員,可視情形看需要分階段接種。

  快速鎖定追溯 行之有效

  高福透露,自己已經接種了相關疫苗,「因為作為一個從事疾控研究的一線人員,我們當然要第一個做『小白鼠』;而且以我們對病毒的了解,我們也能更有效地應對一些問題。」

  「事實證明,我們應對疫情有幾大法寶。」高福表示,包括對確診病人的快速鎖定,對病人接觸史的快速追溯以及對相關環境進行有效消殺,這幾點是社會對疫情防控總結出來的非常重要的經驗。

  在個人防控方面,口罩、距離和衞生被高福稱為「三大件」。首先就是疫情期間個人要佩戴口罩,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及時進行個人衞生清潔。「做好這三件事,就是個人應對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

  回應接種問題:ADE未有定論

  針對外界關注的新冠疫苗ADE(抗體依賴增強效應),以及外界猜測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引發的疾病加重風險,8月31日,高福在接受第一財經訪問時指出:「目前新冠疫苗ADE沒有定論,必須要有經同行評審的數據公布才能說話!」

  「疫苗接種後可能引發疾病加重的情況,目前也只是一種推測,還需要更多數據證明。」一位公共衞生專家向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香港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病毒學家金冬雁表示,新冠ADE的情況到底會不會發生,發生的比例多高,有哪些接種者可能出現ADE,會造成什麼樣的不良後果,這些問題有待在疫苗臨床三期試驗揭開謎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