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記者手記\建快速通道 銜接大灣區  

時間:2020-09-11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在特區建設40年的節點上,汕頭正加快建設與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的快速通道,着力構建一小時交通圈。近期,「汕頭高鐵站樞紐一體化工程勘察設計」正式招標。按規劃,三年後,汕頭高鐵站將取代潮汕站成為粵東規模最大鐵路樞紐站。換言之,汕頭高鐵站的設計規模也進入廣東前五,甚至將超過深圳北站。

  最近,世界首座設計時速350公里單洞雙線高鐵海底隧道──汕汕鐵路汕頭灣海底隧道正式進入實質性施工。「每次回到家鄉,都會看到一點變化,比如交通更加便利了,自己熟悉的馬路都寬敞了不少。」在廣州求學的汕頭學生澤鑫說。

  近年,汕頭在推動交通連接粵港澳大灣區方面,着墨不少。在推動聯通大灣區高速公路織密成網方面,汕頭已建成揭惠、潮惠等高速公路。同時還在建設潮汕環線等高速公路。全部建成後,全市高速公路密度將是2017年的2.5倍多,環環相扣的高速公路網基本形成。

  在打造大灣區港口群東翼樞紐港方面,汕頭已新開闢了一個深水港──廣澳港,目前廣澳港已建成一期、二期工程,三期工程將建設3個集裝箱泊位,建成後汕頭港集裝箱通過能力將近400萬標箱,奠定華南沿海集裝箱大港的地位。力爭盡快動工建設疏港鐵路,加快打通聯接粵東港口群、輻射珠三角、長三角及內陸廣大地區的重要客貨運通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