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馬吉犯險拍攝日軍暴行

時間:2020-08-15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約翰.馬吉牧師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拯救中國難民之餘,還拍下日軍暴行\資料圖片

  約翰.馬吉牧師是美國聖公會南京道勝堂傳教士,在南京大屠殺期間,他擔任國際紅十字會南京委員會主席和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委員,設立難民傷兵醫院,拯救了20多萬中國難民。

  南京淪陷後,馬吉用貝爾牌16毫米家用攝像機,秘密拍攝日軍暴行。拍攝後,他親自將影片分類,每一段鏡頭除了在片頭作簡要說明之外,每組畫面都另外用文字詳細說明。馬吉影片首個版本是1938年1月29日由國際安全區委員會副總幹事、美國人喬治.費奇從南京帶到上海沖洗的1至4號影片,影片在戰時曾經被帶到美國、英國、日本和德國等地播放宣傳,當時在國際社會曾產生廣泛影響。

  費奇離開南京後,馬吉繼續拍攝,一共為1至12號影片膠卷,由馬吉自己保存,並未製成影片流傳。直至1991年7月,紐約華僑邵子平找到馬吉的兒子大衛.馬吉,從其地下室中發現這份完整的1至12號膠片,將當時帶有鏡頭說明認定為記錄南京大屠殺的全部影像內容從原片複製出來,製成一套37分鐘的「一吋盤」膠片,並廣為宣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