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統計局:產業升級撐經濟穩定恢復

時間:2020-08-15 04:24: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14日數據顯示,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稱,從結構上看,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增長較快。在答大公報記者「當前外商在內地投資是否依然活躍」提問時,付凌暉表示,7月,工業生產領域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增長7.6%,中國經濟對外資吸引力在增強。

  付凌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今年一季度內地工業回落幅度較大,二季度整體上在穩步復甦,7月份保持平穩增長。從總量上看,工業生產由下降轉為增長;從結構上看,高技術和裝備製造業增長比較快,新動能保持較快增長,如3D打印設備、智能手表等新產品都有不錯的增長態勢。同時,1-7月投資降幅也明顯收窄,對於生產的帶動作用逐步增強。

  在付凌暉看來,內地保持穩定增長具備四方面有利條件:其一是本土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和阻斷,為經濟恢復奠定了良好基礎;其二,內地宏觀政策力度在加大,其中財政赤字規模增加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抗疫特別國債發行1萬億,金融系統向各類企業合理讓利1.5萬億,全年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這些措施對企業紓困和經濟下半年恢復會起到重要支撐作用;其三,市場需求增加,製造業PMI中新訂單指數連續三個月回升;其四,企業活力增強,製造業PMI連續5個月保持在臨界點以上。向好的態勢持續發展,主要表現在:產業升級態勢沒有改變、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市場預期整體改善三方面。

  強調對外資吸引力續增

  當前外商在內地投資是否依然活躍?付凌暉對大公報提問回應稱,7月份,在工業生產領域,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增長7.6%。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斷擴大,通過優化營商環境吸引外資,仍然是中國堅定不移的發展方向。外資大項目還在繼續增加,中國經濟對外資的吸引力在增強,外資企業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會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對於中美「脫鈎」問題,付凌暉強調:一方面,中國經濟從過去對外需依賴相對比較大,轉變為現在主要依靠內需;另一方面,中國和美國在經濟上的互補性比較強,中美關係的變化對於中國肯定有影響,對美國和世界也會有影響。世界經濟中,中國和美國是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中國還是希望保持平等互利的發展。

  另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商務部14日發布《關於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聚苯醚進行反補貼立案調查的公告》稱,自本公告發布之日起,商務部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聚苯醚進行反補貼立案調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