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金融界:爭取參與試驗

時間:2020-08-15 04:24: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商務部在《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下稱《方案》)附表內提及「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銀行業、保險業企業在試點地區內設立分支機構」,及「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

  代表金融界的立法會議員陳振英表示,商務部公布的《方案》,首先是加速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進程,容許更多境外銀行及保險公司在內地開展業務。其次是積極推動金融創新,讓數字人民幣可在更大範圍的地區試行。他續說,本港金融業應抓緊機會加快進入內地市場,從而擴大客戶基礎。同時亦應努力爭取獲得參與數字人民幣的試驗工作,以鞏固金融中心地位。

  內地傳媒報道並引述央行行長易綱表示,數字人民幣目前仍在研發過程中,以檢驗理論可靠性、系統穩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場景適用性和風險可控性,何時正式推出「尚沒有時間表」。

  據了解,香港金融管理局亦有研究央行數碼貨幣,不過主要是探討例如批發層面的跨境資金轉撥這類潛在商業應用,與內地有很大分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