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數字人幣試點 深圳等四城打頭陣

時間:2020-08-15 04:24:17來源:大公報

  圖:央行數字貨幣在支付時不需綁定銀行賬戶也不需要網絡。圖為山東青島一公交線路使用無現金支付場景\新華社

  商務部14日印發的《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下稱《方案》)提到,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備條件的試點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先由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國家級新區,位於河北)等地及未來冬奧場景相關部門協助推進。與移動支付不同,央行數字貨幣在支付時不需綁定銀行賬戶也不需要網絡,用戶只要在手機上下載並安裝應用程式,兩個手機相互碰一碰就能實現轉賬或支付。\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數字貨幣是什麼?簡單來說,央行數字貨幣是紙鈔的數字化替代,英文名為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通知》稱,人民銀行制訂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等地及未來冬奧場景相關部門協助推進,後續視情況擴大到其他地區,再視乎情況擴大到其他地區,全面深化試點地區則有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及深圳等28個省市區域。

  保持現鈔屬性 滿足便攜需求

  數字貨幣與紙幣、移動支付有何區別,又將如何共存?央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央行數字貨幣注重替代M0(即紙鈔和硬幣),並且保持了現鈔的屬性以及主要特徵,滿足了便攜和匿名的需求,將是替代現鈔的最好工具。

  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曾描繪這樣的場景:只要手機上都有DC/EP的數字錢包,那連網絡都不需要,只要手機有電,兩個手機碰一碰,就能把一個人數字錢包裏的數字貨幣,轉給另一個人。

  中國為何要推行數字貨幣?作為一種新型結算貨幣,央行數字貨幣不涉及現金交易也不依賴於某一國家,對於提升跨境支付效率、增加主權貨幣的國際競爭力具有重大意義。

  今年以來,多國央行和相關監管部門在數字貨幣上新動作不斷,曾搖擺不定的一些央行也加入研發陣營。在新冠疫情這一年,全球研發法定數字貨幣的速度並未減慢。國際清算銀行對中央銀行的最新調查顯示,有80%的銀行正在探索央行數字貨幣。日前,世界上首枚基於區塊鏈技術生產的數字收藏幣LBcoin在立陶宛誕生。

  多國央行加速數字貨幣角逐

  7月20日,美、英、德、法、日、意、加七國集團(「G7」)基本決定將就發行央行數字貨幣展開合作。8月13日,美聯儲官網的新聞稿稱,美聯儲正在研究央行數字貨幣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並與麻省理工學院進行相關合作。與此同時,領先全球試水的中國法定數字貨幣(DCEP)一直被國際重點關注。今年7月,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與滴滴出行達成戰略合作協議,為未來DCEP場景落地提供了更大的想像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