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治癌新科技 硼中子俘獲裝置落戶東莞

時間:2020-08-14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首個自研加速器硼中子俘獲治療實驗裝置已啟動首輪細胞實驗和小動物實驗\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盧靜怡東莞報道:只需注射特定藥物對癌細胞進行標記、再用中子束流進行照射,癌細胞便可被精準「引爆」。這種新式癌症療法有望在大灣區逐步實現。

料四年內進入臨床應用

  13日,記者從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獲悉,該所東莞分部成功研製了內地首台自主研發加速器硼中子俘獲治療(簡稱BNCT)實驗裝置。BNCT治療又被譽為平民癌症患者救星。據透露,通過國產BNCT治療,耗時僅2-4小時,總花費約10萬(人民幣,下同)。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總指揮、中科院院士陳和生表示,BNCT有望在四年內進入臨床應用,屆時也會同等開放給港澳同胞使用。

  BNCT是目前國際最先進的癌症治療手段之一。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副經理傅世年介紹,治療時,先給病人注射一種含硼的藥物。「這種藥物與癌細胞有很強的親和力,會迅速聚集於癌細胞內,相當於給癌細胞做『標記』,而在其他組織內分布很少。」隨後,病人來到治療室進行中子照射,時長在1小時內。且不同於光子放射治療對正常細胞也一路「通殺」,中子照射重點專注精準「殺死」被硼藥標記出來的癌細胞,對正常細胞影響小。

  「對於腦膠質瘤、黑色素瘤和頭頸部復發腫瘤,BNCT是非常有效的治療手段,並試治肝癌、肺癌、胰腺癌等臟器腫瘤。」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東莞分部副主任梁天驕說,BNCT具有低成本、治療高效的特性,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可保持較高的生活質量,治療療程短且靈活,治療費用較低,患者經濟負擔小。

  值得一提的是,與基於核反應堆的BNCT裝置不同的是,中國自主研發的加速器BNCT裝置作為射線裝置,可在人員密集區域的醫院使用。目前,國產BNCT已啟動了首輪細胞實驗和小動物實驗,為開展臨床試驗做好前期技術準備。高能所已與東莞市人民醫院展開合作,進行第二台BNCT臨床設備的設計和研製,有望很快進入臨床試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