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和國勳章」 獲得者

時間:2020-08-12 04:24:25來源:大公報

敢醫敢言\「醫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鍾南山

  庚子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受命於危難之間,出任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率領團隊夜以繼日攻堅克難,救死扶傷,以優秀的專業知識和醫護技能、以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成為拯救社會突發災難的中堅力量。

  出身醫學世家的他,早在17年前就因「敢醫敢言」而成為抗擊SARS的最矚目「功臣」。當時不少權威專家都異口同聲地提出SARS是「衣原體」感染引起的,鍾南山卻在記者會上直言:「非典的元兇不是衣原體,而是病毒。」

  17年後,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個坦承已有醫護人員受到感染,第一個披露了「人傳人、要隔離」的重要信息,第一個明確建議大家「不要到武漢,湖北人不出省」。眾聲喧嘩中,他憑着良知道出真相,既讓人對疫情發展充分警惕,又讓人對信息透明感到心安。

  他將「敢醫敢言」四個大字掛在辦公室最醒目位置。他說自己信奉「真話和真藥一樣重要」,「當事實和權威不一樣的時候,我們當然首先尊重事實,而不是尊重權威」。

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