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合作國際科創 拓5G示範區

時間:2020-08-09 04:24:12來源:大公報

  作為唯一一個深港雙方跨境接壤互聯互通合作區,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直備受關注。7日,深圳市舉行政策吹風會,重點介紹《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建設國際開放創新中心的若干意見》。意見明確,深圳園區要對標香港及國際上最有利於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對接國際科研規則,建設5G通信、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標準規則示範區。有關合作將納入40萬平方的皇崗地塊。\大公報記者 石華深圳報道

  據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曾堅朋介紹,《意見》明確,深圳園區要堅持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雙輪驅動發展,對標香港及國際上最有利於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全方位探索構建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政策環境,包括探索促進人員、物資等創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對接國際科研規則,建設5G通信、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標準規則示範區。同時,合作引進一批港澳及國際化的科研項目與平台。

  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劉慶生介紹,深圳園區將「重點在打造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政策環境上先行先試,在科研項目布局上精心謀劃,在財政資金上有力保障,在空間整備和基礎設施建設上扎實推進。」

  釋放40萬平土地 引逾百項目

  據深圳市福田區區長黃偉介紹,目前,合作區深圳園區在空間整備、科創資源和環境生態呈現了三個重大的變化。皇崗口岸貨檢區接近40萬平方米全部釋放出來用於未來深港科創合作。目前已落地及正在引進的項目達126個,將給合作區深圳園區乃至福田區科研創新實力帶來重大變化。

  目前皇崗口岸新的臨時口岸開通,且具備通行條件。未來,皇崗口岸將變成超級口岸、超級交通樞紐以及超級創新綜合體。同時,原有福田保稅區中,深港開放創新中心以及深港科技創新綜合服務中心現已密鑼緊鼓開展建設。此外,30年前為保稅區的廠商以及物流貿易商所準備的一條一號通道,現已經批准向科研人員開放。

  明確深圳園區配合香港

  黃偉表示,為了完善合作區深圳園區的配套支持,福田區在河套北片區南華村開展棚改,該村及旁邊的赤尾村改造將會為合作區深圳園區提供大批人才住房以及服務空間,以最大限度把園區內土地空間留給科研創新、留給中試轉化和產業發展。

  深港科技合作促進會會長張克科指出,《意見》最重要的一點提到深港協同發展,深圳園區的任務是配合香港,第一次非常清晰的把深圳園區的定位和責任明確。張克科認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唯一一個跨境接壤互聯互通的合作區,《若干意見》的提出,深港雙發的責任越來越清晰。「在合作區中,深圳更好的利用香港的優勢,包括人才、信息、資源、物資通道、共同合作等都在做各種研究和配套,將來會變成規範化的制度對接和體制創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