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大常委會今開會 擬完善國旗法

時間:2020-08-08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國旗法修正草案、國徽法修正草案即將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圖為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辦七一主題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中新社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今起至11日在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7日啟程前往北京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昨日表示,提請審議的國旗法修正草案、國徽法修正草案增加升掛國旗和懸掛國徽的適用場合,進一步明確了國旗、國徽的監管部門。此外,國旗法修正草案完善了使用國旗誌哀相關制度,修改完善下半旗的程序規定。\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

  臧鐵偉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將審議城市維護建設稅法草案、契稅法草案、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訂草案、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著作權法修正案草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修正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正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國旗法修正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國徽法修正草案的議案。

  關於國旗法修正草案、國徽法修正草案,臧鐵偉表示,國旗法、國徽法頒布施行三十年來,對保障國旗、國徽的正確使用,維護國旗、國徽的尊嚴,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隨着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國旗、國徽的使用越來越廣泛,國旗法、國徽法實施中遇到一些不適應的問題,需要與時俱進,進行修改完善。

  擬修改完善下半旗程序規定

  據介紹,草案完善國旗、國徽尺度。為滿足實踐中使用國旗、國徽及其圖案多樣化的需求,國旗法修正草案增加規定,特殊情況使用其他尺度的國旗,應當按照通用尺度成比例適當放大或者縮小。國旗、旗桿的尺度比例應當適當,並與使用目的、周圍建築、周邊環境相適應。國徽法修正草案增加規定,懸掛非通用尺度國徽的,應當與使用目的、所在建築物、周邊環境相適應。

  臧鐵偉表示,為體現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後國家機構的新變化,草案還增加規定,「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國家監察委員會」每日升掛國旗,「中國共產黨地方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在工作日升掛國旗。

  根據實踐發展,增加規定憲法宣誓場所懸掛國旗,增加國家憲法日、烈士紀念日升掛國旗的要求,並對居民小區在重要節日、紀念日升掛國旗作出規定等。

  臧鐵偉表示,草案增加規定由國務院確定的部門統籌協調全國範圍內國旗、國徽管理有關工作,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統籌協調本行政區域內國旗、國徽管理有關工作。此外,國旗法修正草案完善使用國旗誌哀相關制度,修改完善下半旗的程序規定。根據實踐發展的需要,國徽法修正草案補充完善國徽使用的情形,進一步限定國徽和國徽圖案的使用範圍等等。

  多名港區人大代表列席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啟程前往北京前表示,雖然議程當中暫時未見涉港議題,但預料會就立法會押後選舉出現「真空期」問題,作出原則性決定。他說,現階段香港社會對此有不同意見,大家都比較傾向現任議員可以繼續在「真空期」出席會議,但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任議員將如何處理,則將在會上討論。

  將會列席會議的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亦表示,相信討論立法會「真空期」問題的機會非常大。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亦會到北京列席會議,包括陳勇、李應生、黃均瑜及黃友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