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遙感記錄「火雷兩神」建設

時間:2020-08-07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遙感記錄的雷神山醫院建設前後\網絡圖片

  新冠疫情發生後,高分衛星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方艙醫院建設、疫情監測及復工復產等方面「護航」,發揮「天眼」在抗疫中的特殊作用。

  據介紹,武漢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建設期間,國防科工局重大工程專項中心調整高分衛星任務,為現場施工提供遙感觀測。方艙醫院成為奪取抗疫勝利的關鍵。在高分注視下,武漢方艙醫院由最初的3個拓展為13個。高分衛星拍攝的「生命之艙」系列圖片,不僅可以看到醫院的建設過程,甚至連醫院廣場上,醫用帳篷和醫療車輛也清晰可見。

  進入復工復產階段,高分衛星對部分省市的重大建設項目、產業園區、工礦企業復工、農作物春耕種植等進行監測和系統分析。在四川省,高分二號衛星對影像覆蓋涉及65個市縣的縣、鄉、村道斷道情況進行監測和斷道疑似點位解譯,並反饋給四川省有關部門並督促相關市縣區復通復暢。

  新冠疫情的防控常態化,人們要適應在減少接觸同時保持生產生活的繼續。3月5日,四川省攀枝花發生森林火災,新冠肺炎疫情為保險理賠帶來難度。國防科工局重大專項工程中心第一時間安排高分四號、高分六號等多顆衛星,對火災區域進行拍攝,迅速完成過火區域高分衛星災損評估。高分衛星僅用半天內就完成了拍攝定損,同時大大減少了人工現場接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