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基對地觀測 數據自採率飆升

時間:2020-08-07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國防科工局高分專項工程總師童旭東表示,高分專項實施以來,低軌遙感衛星分辨率由高分專項實施前最高2.1米提高到0.8米,靜止軌道遙感衛星分辨率由千米級提高到50米,低軌遙感衛星設計壽命由3年大幅提高到5-8年,突破了一系列技術瓶頸,推動中國遙感衛星技術跨上新台階,極大提高了中國天基對地觀測水平。

  據介紹,由高低不同軌道、從可見光到微波不同譜段觀測手段的高分專項衛星,初步構成中國自主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初步形成了全天候、全天時、時空協調的對地觀測能力。按「數據型譜」建立了天基數據源,已基本形成涵蓋不同空間分辨率、不同覆蓋寬度、不同譜段、不同重訪周期的高分數據體系,與其他衛星遙感數據相配合,為高分遙感應用奠定堅實基礎。

  童旭東表示,隨着高分專項天基系統的建設進程,國內進口衛星遙感數據已多被高分專項數據所替代,比率已近80%,遠超高分專項實施方案規定的60%的目標。

  數讀高分專項工程

  .低軌遙感衛星分辨率

  從2.1米提高到0.65米

  .低軌遙感衛星設計壽命

  從3年大幅提高到8年

  .靜止遙感衛星分辨率

  從千米級提高到50米

  .高分一號、高分六號影像數據在開放首月內已經有115個國家的人訪問,訪問量超過19萬次,下載數據量超過1萬GB

  .高分衛星產業鏈條目前已形成各類專題產品400多個

  大公報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