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東莞建分校 共拓灣區「硅谷」

時間:2020-08-07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在廣東省東莞市大朗鎮中國散裂中子源,運行管理人員在檢修直線加速器\資料圖片

  中建國際建設有限公司近日公開的招標信息透露,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校區將選址東莞市大朗鎮屏山村及松山湖。據了解,松山湖是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重要節點,全國第一台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等科研重器及科技巨頭華為終端總部落戶於此。城大校長郭位此前表示,中國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等機構是城大最主要的合作機構,希望能進一步緊密合作,形成類似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國家實驗室和硅谷的協同創新效應。\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公開資料顯示,香港城市大學校園面積居香港第四,達15.6公頃。由於坐落於繁華的九龍塘,周邊已無土地進行擴張。因此,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校區項目將為城大後續發展提供更大的空間。

  總投資23億 引進AI管理

  該項目招標信息顯示,香港城市大學(東莞)項目計劃總投資21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約23.4億港元,用地總面積約35公頃,將分兩期進行規劃,其中一期用地面積約11.97公頃,面積約為香港城大校區80%。二期用地面積約23公頃(包括湖及山體)。一期建設預計將在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前分階段完成。

  校園建設上,東莞校區以現代化形式展現,鼓勵雙向交流及互動,並提供足夠的學習空間、多元的生活及飲食所需設施。同時,將利用最新科技打造智慧校園,全面引進高新科技、人工智能管理學生事務及校園設施。

  計劃招生6000 培養高端人才

  招標信息顯示,東莞校區致力發展成為以「問題導向」研究、新科技和專業教育着稱的全球一流教研中心,重創新、創造和實踐。學校建成後,計劃招收學生6000人,其中本科生2400人,碩士研究生2600人,博士研究生1000人。

  值得關注的是,東莞松山湖是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全球第四台、全國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已在此建成運行,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等重大科技創新平台落戶於此,科技巨頭企業華為終端總部也落戶在松山湖。記者了解到,僅透過中國散裂中子源,東莞已吸引200多位全職科學人員進駐。

  未來東莞校區落成,將繼續帶動東莞對高素質人才「磁吸」能力。招標信息提及,東莞校區將秉承香港城市大學「敬業樂群」的校訓,根植中華,放眼全球,服務社群,透過其精選的學科建設方案和人才培養計劃,大力培養契合東莞市整體發展需要的國際化高端人才。據了解,今年4月,城大招聘城大東莞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處處長,年薪80到120萬元,負責領導及參與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校園建設。

  通過政策的出台和逐步落實,未來內地和香港進一步加強金融領域的互聯互通,當中,以資金要素流通為特徵的大灣區金融融合發展將見到明顯成效,大灣區作為一個整體建設「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全球可持續金融中心」,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地位和能級也將進一步提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