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衞健委:按港府需求全力支持檢測

時間:2020-08-06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工信部五日透露,截至七月末,內地核酸日檢測能力達四百八十四萬份。圖為上海企業單位員工在社區衞生服務中心接受核酸檢測採樣

  內地相關部委負責人8月5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透露,內地核酸日檢測能力達到484萬份,且試劑總體檢出率已經達到95%以上。近日,內地支援香港的檢測隊伍已有7人的先遣隊到達香港。「香港檢測工作持續多久,取決於香港特區政府的組織動員能力以及香港市民的配合程度。」國家衞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稱,港府後續提出明確的檢測支援需求以後,內地會快速全力以赴地提供相應的支持和幫助,中央政府會從專家技術層面、物資層面以及施工建設層面按照香港特區需求,給予積極的支持和幫助。/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焦雅輝表示,從中央政府來說,在國務院港澳辦組織下,國家衞健委以及廣東省正在會同香港特區政府進行研究,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來的需要中央政府來支持和支援的,內地都會予以積極的支持和支援。內地組建了支援檢測隊伍,前期已經有7個人的檢測先遣隊到了香港。之前,香港特區政府也已經跟內地的3家第三方檢測實驗室進行了聯繫,這3家檢測實驗室也在香港開展了工作。內地來港的7名先遣隊員、3家第三方檢測機構和香港當地進行對接、熟悉情況,共同開展工作。

  對於新冠肺炎,內地創造性地採用大規模的方艙醫院來防控疫情,成為不少國家效仿的寶貴經驗。「後續香港特區政府提出明確的檢測支援需求以後,我們會快速全力以赴地提供相應的支持和幫助,包括香港提出來要建設方艙醫院和臨時醫院。」焦雅輝稱,中央政府會從專家技術層面、物資層面以及施工建設層面按照香港特區需求,給予積極的支持和幫助。

  檢測機動支援 實現快速部署

  焦雅輝指出,當前景外疫情擴散蔓延的勢頭還在繼續,內地也有個別地方出現了聚集性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仍然很大。內地將在城市和縣域布局核酸檢測基地,並在全國布局一定數量的公共檢測實驗室,提升移動檢測能力,實現機動支援的功能。

  同時,內地還考慮建立區域內檢測機動支援的制度,把全國劃分為若干個區域,在區域內充分發揮公共檢測實驗室以及第三方檢測實驗室的機動檢測的能力。「在區域內相關地區發生聚集性疫情,核酸檢測的需求遠遠超過當地的檢測能力的時候,這些機動檢測力量在區域內快速地部署到位,能夠在短時間內完成全員的核酸檢測工作。」焦雅輝透露。

  內地日檢484萬份 95%準確

  在今年武漢及北京的疫情防控過程中,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在抗疫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5日介紹,截至7月末,內地核酸日檢測能力已達到484萬份,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的醫療機構4946家,技術人員達到3.8萬餘人,核測試劑和設備的生產能力能夠滿足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需要,實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包獻華當天表示,目前,內地的檢測試劑及儀器設備等性能指標不斷提升,最低檢出線已經達到100個拷貝/毫升。根據國家衞健委臨床檢驗中心對相關上市產品的測評,內地檢測試劑總體的檢出率已經達到95%以上。

  國家藥監局器械註冊司稽察專員王蘭明也透露,已按照醫療器械應急審批程序審查批准了35個企業的44個新冠病毒檢測試劑,其中包括核酸檢測試劑23個,抗體檢測試劑21個。根據企業提供的數據統計,目前所有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企業生產能力,可以達到日產能約1890萬人份。在安全性上,截至目前,在產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生產企業均未發現影響質量安全的嚴重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