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美打壓華媒體 暴露新聞自由雙標

時間:2020-08-05 04:24: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葛沖北京報道:美國國土安全部5月8日發布指導意見,將來自中國境內的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制在90天內,這也意味着中國駐美記者的簽證每隔3個月便需申請延期。那麼,如果美方拒絕給中國記者續簽,中國是否會做出回應,美方在香港的記者是否會受到影響?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如果美國一意孤行,中方必將被迫做出正當反應,堅決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

  今年5月8日,美方將中國駐美記者簽證停留期限大幅縮短至90天內,每三個月要重新申請延期。汪文斌強調,中國媒體記者恪守新聞職業道德,秉持客觀、公正、真實、準確的原則,在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地開展正常的新聞報道。美方一方面標榜新聞自由,另一方面卻對中國媒體在美國正常採訪進行干預,橫加阻撓,暴露出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心,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和霸權欺凌。

  對於在香港的美國記者是否會受到影響的問題,汪文斌稱,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針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作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屬於中央政府的外交事權。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3日晚間發布微頭條稱,美國很可能通過不予簽證延期,導致更多中國記者不得不離開美國。他透露,目前距離美國設定的8月6日簽證到期只剩幾天時間,但據他了解,雖然在美國的中方記者都已按美方要求提交申請,但尚無一人獲得延期簽證,近40位記者甚至迄今沒有收到辦理簽證延期手續的通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