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拉動內循環「睡眠經濟」疫下突圍

時間:2020-08-03 04:24:29來源:大公報

  「全民宅家避疫期間,人們的睡眠時長急速上升,睡眠質量反而下降了,睡個好覺似乎一下子成為很多人後疫情時代的最大奢望。」在日前於西安舉行的2020慕思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啟動會上,有企業表示,疫情之下通過創新設計睡眠產品,激發需求拉動消費,產生的業績和利潤再反哺企業,形成「內循環」,激發巨大商機。面對新產品,更有不計其數的年輕一代豪擲千金只為睡個「好覺」。\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西安報道

  西安市民王小姐是名「90後」白領,熱衷夜生活的她成了失眠專業戶。「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早已習慣晚睡,但又不能出去,所以就通過各種刷手機、玩遊戲打發時間,每每幾乎都是在凌晨三四點鐘才勉強入睡。」3月底復工後,生物鐘紊亂便逐漸影響到王小姐的工作。

  白領失眠買AI床墊「自救」

  於是王小姐開始了不計代價的「自救」。「從最基礎的眼罩、睡眠枕、隔音耳塞、失眠貼等,到睡眠噴霧、褪黑素、睡眠香薰等助眠產品,再到後來的助眠手環、智能助眠儀等黑科技產品,我都用了一遍。」沒想到,這在外人看來「瘋狂」的行為,竟出於意料有了效果。「到6月份,我入睡的時間已經穩定在晚上11點左右,基本上有了規律。」如今,王小姐長期使用一款智能3D乳膠床墊和一款玫瑰香薰產品。「這款助眠床墊不僅物理性能特別好,最主要是採用了最新的AI系統,隨時調節睡眠的溫度,記錄睡眠數據,讓人體每一吋肌膚都能以最舒服的姿態與床墊貼合。」

  根據《2020全民宅家期間中國居民睡眠白皮書》,宅家期間中國居民對睡眠、失眠等問題搜索量平均提升43%。人們主動搜索了解睡眠,顯示出對尋求睡眠問題解決方案的渴求。這種迫切需求,讓很多在睡眠產業領域耕耘已久的中國企業看到了做大「蛋糕」的良機。

  「疫情給企業帶來了很多問題,國際市場方面大都處於停滯狀態,所以我們也開始啟動『內循環』。通過睡眠產品的創新設計激發需求來拉動消費,產生的業績和利潤再反哺企業。」全國衞生產業企業管理協會睡眠產業分會會長、慕思總裁姚吉慶在活動上受訪時表示。

  活動上,有業內人士認為,今年全球疫情擴散,國內中小企業陷入銷售困境,尤其是外貿工廠。產業集群作為構建「內循環」載體,在產業鏈正常循環被疫情影響情況下,在復工復產基礎上,首先逐步完善了產業鏈「內循環」,藉此化「危」為「機」。睡眠產業率先響應,不僅大規模創新升級,同時用科技和價格惠民。「科技進步催生結合睡眠環境、睡眠監測和睡眠質量提升於一體的智能睡眠產品發展,這樣的產品在內地不斷出現,中國企業製造水平的提升,亦會助力睡眠經濟的發展。」中國睡眠研究會理事長黃志力表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