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超級望遠鏡」 實時監測天問

時間:2020-08-03 04:24: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據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發布,自天問一號發射之日起至8月2日,VLBI測軌分系統已連續執行了10天的VLBI實時測定軌任務,跟蹤天問一號探測器,向北京發送時延、時延率和測角數據,實時性滿足任務要求。

  VLBI就是把幾個小的望遠鏡聯合起來,以達到一架大望遠鏡的觀測效果,讓觀測更精準。VLBI測軌分系統以上海天文台為牽頭總體單位,由國家天文台密雲站、上海天文台天馬站、雲南天文台昆明站和新疆天文台烏魯木齊站以及位於上海天文台的VLBI數據處理中心組成,形成了一支由133位參試人員組成的試驗隊。

  據介紹,「天問一號」發射後,VLBI中心對4個測站的測量數據進行準實時處理與事後30分鐘精修正處理,得到天問一號探測器VLBI時延和時延率、赤經和赤緯數據。VLBI中心還利用VLBI測量數據和測距、測速數據,進行了軌道計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