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多邊合作解決全球化問題矛盾

時間:2020-07-29 04:24: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國是直通車」微博28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所以對亞投行提出四點建議,是緣於國際形勢已發生深刻變化。

  一方面,突如其來、至今仍在大範圍擴散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前所未有地真切感受到「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世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潔勉表示,只有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攜手抗疫、共克時艱,才能有效遏制疫情。在全球抗擊疫情的重要時刻,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越發顯現出其對維護促進整個人類生存發展的重大價值和意義。

  在此情況下,亞投行作為多邊開發機構,理應跟上新形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另一方面,隨着疫情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遭重創,商品、服務和人員跨境流動受阻,近年來已「步履蹣跚」的經濟全球化陷入更大危機。

  文章指出,習近平在28日的致辭中至少傳遞出兩層意思:第一,經濟全球化確實不完美,存在種種問題和矛盾,但當務之急是解決這些問題,而不是因此摒棄經濟全球化;第二,解決之道在於多邊而非單邊,在於加強合作而非「以鄰為壑」。

  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既符合亞投行的「初心」,也是該機構在世界大變局中有更多作為、發揮更大作用的題中應有之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